疫情拉警報!4款實用APP一定要載 保護自己救台灣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為了有效落實實聯制,以及精確掌握足跡,3C達人Tim哥介紹四款超實用的APP,將個人防疫再升級。(圖/翻攝「3CTim哥生活日常」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由於台灣本土疫情升溫,確診者足跡已經從北部城市,擴散到中南部各縣市,為了讓接觸史更精確,政府推出各式APP,來加強掌握足跡、落實實聯制。不過防疫APP百百種,民眾常常搞不清楚,3C達人Tim哥就介紹幾款APP防範未然,在疫情大爆發的現況下,有4款APP一定要下載。

更多新聞: 牙醫挺防疫!捐2.5萬組「飛沫隔離罩」

由指揮中心帶頭呼籲下載的「臺灣社交距離APP」,能讓使用者掌握與確診者的接觸情形,不過由於是使用「藍芽」功能來發送隨機ID,3CTim哥特別提醒,一定要將藍芽開啟。另一款APP「台北通」,則是透過門號或是身份證來綁定,只要出示手機上的QRcode,即能迅速完成實聯制登記。

個人防疫升級必備!4款實用APP載起來 保護自己救台灣
「台北通」APP,是透過門號或是身份證來綁定,出示QRcode,即能完成實聯制登記。(圖/翻攝「3CTim哥生活日常」YouTube)

雖然許多企業已經開始實施遠距上班,不過,仍然有少數人還是需要通勤到公司,這時「台北捷運GO」就是另一款實用APP,它能即時顯示出車廂的擁擠度,只要動手滑一滑手機,就能避免和人群接觸,但目前只有「板南線」及「文湖線」有此功能。最後一款則是「Google Map」,點開後再點進右上角的頭像,就會出現「時間軸」功能,點進去後就會顯示出今天去過的地方,能確實記錄我們的足跡。

個人防疫升級必備!4款實用APP載起來 保護自己救台灣
利用Google Map的定位功能,就能記錄下今天的足跡。(圖/翻攝「3CTim哥生活日常」YouTube)

不過儘管大家做好手部消毒,下載防疫APP防身,但Tim哥提醒,手機也是殘留病毒最多的地方,有數據指出,螢幕上殘留的細菌量比馬桶坐墊還要多達3.5倍,當我們滑來滑去的時候,病毒就已悄悄地沾附上雙手。然而,消毒手機有許多眉角要注意,只能將酒精噴在紙巾上,再輕輕地擦拭螢幕及機殼,絕對不能拿著酒精就往手機噴,避免噴進開口處造成損壞,也不能使用漂白劑來消毒,最重要的是,不要將自身的手機借給他人使用,避免沾染到其他病毒。

個人防疫升級必備!4款實用APP載起來 保護自己救台灣
酒精消毒需要噴在紙巾上,再擦拭螢幕,才不會噴進開口處而損壞。(圖/翻攝「3CTim哥生活日常」YouTube)

台灣已連續六天本土個案破百例,許多確診者對於自己的足跡,常常回想不起來,因此,要有效防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把自己的足跡確實記錄下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將個人防疫升級,保護自己也保護台灣。

更多新聞: 網傳「聖國安」感冒藥防疫 轉傳假訊息當心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