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表員免驚! 智慧水表自動傳輸免抄表「防疫沒漏洞」
優納比提供智慧水表讀表器,並鋪蓋全台北市的0G物聯網無線網絡。(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外界憂心抄水表員進入社區可能成為防疫漏洞。一家在內湖科技園區的新創公司「Unabiz優納比」去年起在台北市內湖、南港、松山、信義等5區裝上兩千多顆智慧水表,不只能直接傳送水表使用度數,無需人工抄錶,省時省力,更不會打擾住戶,智慧水表在疫情下更顯得重要。

更多新聞: 請支援「消毒」!化學兵部隊出動 大熱天全副武裝從頭包到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宣布提升全國到三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更喊話,要市民「沒事給我待在家裡」。但負責到民宅抄水表的抄表員超無奈,因為他們要「抄水表」就要進入社區,在無法得知社區住戶健康狀況下進行抄表,等於是讓雙方都暴露在不確定的風險中。

Unabiz優納比總經理何承翰表示,公司去年成功整合智慧水表與無線傳訊模組等相關技術,為北市的為智慧水表提供水表讀表器及鋪蓋全台北的0 G物聯網無線網絡,在北市中山、內湖、信義、松山、南港等區域建置2258組的智慧水表。何承翰說,優納比的的讀表器不只通過水下6公尺的防水標準,更厲害的是讀表器內的電池,至少可以使用八年。換句話說「優納比的讀表器沒有三不五時就得人工換電池的人力需求,省電、省人力,又能及時傳輸資訊,是推展智慧水表建置地的最好夥伴」。

「Unabiz優納比」說,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就是科技治理,智慧水表可以讓用水度數直接以數據傳送資料回管理單位,不需要人工抄表,用戶的隱私不受干擾;用戶可使用手機app或是電腦即時掌握用水量,有效管理用水。一旦碰上漏水等異常狀況,就能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避免水資源浪費。

根據了解,北水處預計分12年,逐步把台北市約170萬用戶的傳統水表汰換為智慧水表。據了解,新加坡去年開始規劃智慧水表,今年預計完成30萬戶的智慧水表建置,儘管台灣的智慧水表才剛起步,距離全部建置完成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台北市已經開始起步,而且有了目標、方向,有助朝向宜居永續城市邁進。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和平醫院新增五確診! 已停止所有常規手術 週四起門診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