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手譯員記者會上「未戴口罩」屢被質疑 台灣聾人聯盟聯合聲明回應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手譯員未戴口罩屢被網友質疑。(圖/民視新聞)

國內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來每日下午2時都會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說明最新疫情級防治作為。不過,卻有民眾質疑,「為何手語翻譯員沒有戴口罩」。台灣聾人聯盟以及全台共22個聾人團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手語為視覺語言,若臉部被遮蔽,聾人無法讀取完整訊息。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下身心壓力現危機 青少年兒童情緒危機湧現!

聲明首先提到,每天都可以在螢幕上看見手語翻譯員(以下簡稱手譯員)為聾人朋友傳遞疫情訊息,不過總是有網友留言質疑與提醒手語翻譯員沒有戴口罩。對此,台灣聾人聯盟以及全台共22個聾人團體今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的現場人員皆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透明隔板,手譯員依其專業評估現場為安全狀態,才拿下口罩執行翻譯工作。

台灣手語研究發展協會邵清立理事長指出,手語為視覺語言,表情猶如口語的語氣詞或聲調的高低起伏,若臉部被遮蔽,聾人無法讀取完整訊息。

台灣聾人聯盟李鴻源理事長強調:「手譯員是聾人的好夥伴,我們要求台灣各縣市有手語翻譯員的場合,務必提供手譯員安全工作的環境,確實執行防疫生活規定,只要環境安全,手譯員就能提供專業的服務。」

最後,台灣聾人聯盟以及全台共22個聾人團體共同呼籲衛福部將手譯員列為COVID-19疫苗的優先施打對象,保障手譯員的工作健康,期盼能夠同時保障聾人知的權利以及手語翻譯員安全的工作環境,一起為台灣防疫加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火鍋業者推「得來速」  街邊結帳減少接觸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