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下身心壓力現危機 青少年兒童情緒危機湧現!

日本武肺疫情至今不見消停,使得民眾的身心壓力與日俱增,據統計日本去年有將近500名學生輕生,創下歷年新高,青少年和兒童的情緒危機,已經成為嚴重社會問題。面對這種情況,不管是身心科醫師或兒福團體都強調,唯有耐心陪伴與聆聽,才能夠讓大人小孩一起,平安度過這波疫情。

更多新聞: 和平醫院新增五確診! 已停止所有常規手術 週四起門診暫停

千葉這間大學醫院,院內的身心科醫生近來都在忙著處理,來自各方青少年的諮詢請求。

千葉大學附屬醫院醫師佐佐木剛說,「孩子們是很難發出求救訊號的。」

日本在疫情陰影下,不僅大人得為生活操煩,與大人處在同個屋簷下的孩子,也同樣感受到巨大壓力,但大人卻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查覺到小孩的不對勁。

千葉大學附屬醫院醫師佐佐木剛說,「大人都因為疫情變得缺乏餘裕,學校老師的業務量與日俱增,家長雖然想要顧好小孩的身心健康,卻也因為繁雜的工作難以兼顧。」

日本疫情下身心壓力現危機 青少年兒童情緒危機湧現!

鏡頭轉到這個以諮詢青少年為主的兒福團體,光是今年4月就接到3.8萬件諮商請求,比起去年3月第一次緊急狀態時,大增了1.6倍。

記者轉述諮詢內容,「爸爸媽媽現在每天都在吵架...,爸媽因為壓力太大遷怒到我身上...。」

面對看不見盡頭的疫情,青少年和兒童的身心壓力無法舒緩,成為嚴重社會問題,據統計日本去年,共有499名在學學生選擇輕生,同時也有許多青少年,因為長時間待在家裡、成為父母的出氣筒,身心日漸憔悴。

日本疫情下身心壓力現危機 青少年兒童情緒危機湧現!

日本高中生說,「之前說要第三次進入緊急狀態,或是要繼續延長,我真心覺得這是要我的命嗎。」

為了打造一個能讓青少年,自由抒發心情的環境,現在兒福團體也每星期定期舉行線上聚會,傾聽每個人的煩惱。

青少年vs.兒福團體人員說,「那時候我已經沒有容身之處了,所以你當時是怎麼熬過來的呢?我跑去了堤防那邊,家附近就有堤防真是太好了,沒事吧?沒有感冒吧?謝謝你願意和我說這些。」

日本疫情下身心壓力現危機 青少年兒童情緒危機湧現!

藉著溫柔傾聽孩子們的心聲,讓他們逐步放下戒心,最終達到緩解身心壓力的目的,面對疫情引發的情緒危機,無論是醫師或兒福團體也都強調,唯有耐心的陪伴與聆聽,才能讓大人與孩子都能安定情緒,度過這段關鍵時期。(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棉被底下羞羞臉!反骨艾瑞絲「床上防疫」超惹火 網嗨:會噴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