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校正回歸?李正皓曝「1關鍵」:否則台灣防疫會從驕傲變笑話!
採檢量暴增,來不及消化加上通報時間,產生「校正回歸」的問題。(組合圖/雲林縣府、指揮中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22日新增321例確診個案,同時冒出400例的「校正回歸」個案,瞬間引發各界討論,也讓防疫口水戰再度開打。政治評論員李正皓23日表示,從沒有「政黨」色彩的角度來談校正回歸,數據當然要校正,但關鍵問題在於「未來如何減少校正回歸的數字或頻率」,否則台灣的防疫真的會從驕傲變笑話。

更多新聞: 涵蓋20個里10萬人!中和、板橋成立「熱區防疫中心」 交叉比對足跡劃出熱點

如何校正回歸?李正皓曝「1關鍵」:否則台灣防疫會從驕傲變笑話!
指揮中心公布400例校正回歸,引起民眾議論。(圖/指揮中心提供)

李正皓在臉書指出,校正回歸不是一個動詞,而是兩個動詞,一個是校正、一個是回歸。因此至少要從三個問題來切入:數據要不要校正?校正完的數據要怎麼回歸?未來如何減少校正回歸的數字或頻率?

李正皓說,首先數據當然要校正,不論是測量或統計一定需要校正,校正是面對問題或誤差的方法,不校正的話誤差只會越來越大,這部分應該沒人有意見。至於第二點如何回歸,則是不同陣營吵的最兇的一部分,目前主要有兩種說法,「回歸到被校正的那一天」或「回歸在校正當天」,但兩種都是有理由的。

「未來如何減少校正回歸的數字或頻率?」李正皓強調,這才是最重要的問題,這涉及到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但目前沒有看到不管是地方政府還是指揮中心提出真正解方。整套PCR採檢的過程非常繁瑣,要減少校正回歸的數字或頻率關鍵在「優化整套體系」。

李正皓指出,採檢所有環節不完全都是中央的責任,因此指揮中心如何找到問題、解決問題、提供資源,並且落實在所有執行環節才是重點。如果做不到減少校正回歸的數字或頻率,那每天下午的記者會還有甚麼意義?

李正皓說,希望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都要聽進去,否則台灣的防疫真的會從驕傲變笑話。一個做得出3奈米晶片的國家,卻連每日的確診數字都報不準,請問這樣的防疫還好意思叫世界「看好了」嗎?

如何校正回歸?李正皓曝「1關鍵」:否則台灣防疫會從驕傲變笑話!
李正皓認為必須優化「校正回歸」,否則台灣的防疫真的會從驕傲變笑話。(圖/翻攝自李正皓臉書)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桃園嚴防群聚轉戰汽車旅館 鼓勵民眾檢舉拿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