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告急!鄭寶清籲速建海水淡化廠 剖析3大優點

台灣水情持續吃緊!桃園市長參選人鄭寶清日前針對水荒提出「開源節流」8大建議,今(23)日更進一步強調推動海水淡化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工作環境決定施打疫苗順序 鄭寶清:讓桃機員工安心守護國門

鄭寶清表示,台灣作為四面環海的國家,應該善用豐富的海水資源,且海水淡化技術早在20年前就已成熟,如今成本也大幅降低至業界所能接受,呼籲政府儘速增建海水淡化廠,解決缺水的燃眉之急。

鄭寶清表示,早在20年前海水淡化的技術就已經成熟,過去他任職台鹽董事長期間,就有幾家企業去找他討論海水淡化的可能性,可惜當時海水淡化成本非常高,水費幾乎要翻倍漲,無法負荷便暫時作罷。他說,10幾年過去,海水淡化成本也隨著大幅降低,如今已經可以被業界接受。

台灣水情告急!鄭寶清籲速建海水淡化廠 剖析3大優點

鄭寶清指出,台灣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例如以色列從原本的枯旱沙漠變身擁水國家,海水淡化廠為該國帶來超過55%的供水,不但自給自足還能與其他國家分享。原本缺乏水源、貯水面積不足的新加坡,也靠4座海水淡化廠為全國提供30%用水。

鄭寶清分析,台灣的降雨期集中、河川短又急,先天上就有蓄水不易的缺陷。不過台灣作為四面環海的國家,坐擁豐富的海水資源可以運用,也不易受到氣候降雨的影響,比起水庫清淤、檢修自來水管的浩大工程,興建海水淡化廠更能快速解決迫切的用水需求。因此呼籲政府積極學習他國成功經驗,儘速增建海水淡化廠,以解燃眉之急。

為了全面改善台灣的水資源系統,鄭寶清21日曾提出8項建議,「開源」方法包括整治河流並善用河流之水、運用海水淡化技術、充分利用埤塘水源、石門水庫徹底清淤;「節流」方法包括廢水回收再利用、貫徹節約用水、檢修自來水管以避免漏水浪費。

更多新聞: 外籍移工成破口?  高雄勞工局大動作稽查火車站、東南亞小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