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三級警戒5/28能解除? 李秉穎:本週是重點觀察期

台灣疫情嚴峻,全國已在5月19日升級到第3級警戒,不少餐廳禁止內用,健身房、電影院等群聚場所也都禁止營業,學校也停課,原定這些措施只到5月28日,但目前疫情沒有趨緩現象,每天確診人數都破200例,要在5月28日前解除3級,雙北首長柯文哲和侯友宜都表示不太樂觀。而台大醫師李秉穎則說,本週將是重點觀察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見「無罩男」!母親哀求網開一面 警方勸導不聽立即開罰

疫情升溫,全國進入防疫3級警戒,各大娛樂場所暫停營業、餐廳紛紛禁止內用,原定要到5月28日,但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前一天疑似說溜嘴,可能延長到6月8日。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5月23日曾說,「這邊我要訂正一下,全國3級還是到5月28日,當然疫情我們都還是,指揮中心這邊會去做一些滾動。」

全國三級警戒5/28能解除? 李秉穎:本週是重點觀察期

雖然馬上校正,還是維持5月28日,但疫情重災區雙北市首長,一點也不樂觀!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按照我的醫學常識,自動自發的封城狀態,要到星期五就可以解除不容易。」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目前看起來到5月28日,這些都沒有辦法做完,所以傳播還是會繼續下去,所以我們不要太樂觀。」

全國三級警戒5/28能解除? 李秉穎:本週是重點觀察期

看看過去9天確診數,加上「校正回歸」數據後,幾乎天天破300,9天下來破3000例本土,雖然不明感源只有約480例,佔整體16%,要升到4級得達到一半,還沒這麼快。但要在5月28日前降級,本週會是重要觀察期。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5月28日能不能解除3級警戒的話,我想要看兩個因素,一個就是說,我們確診個案數有沒有明顯下降,第二個就是我們確診病例數,是不是到一個可接受程度,否則的話可能要考慮,延長警戒的時間。」

全國三級警戒5/28能解除? 李秉穎:本週是重點觀察期

而陽性率趨勢,從5月14日開始一連3天突破4%,尤其5月15日來到最高峰5.8%,之後呈現緩降。不過從5月20日開始,又稍微往上爬,似乎不太樂觀。倒是前嘉義市長涂醒哲樂觀在臉書PO文說,發病日最高在5月15日,後面持續下滑,認為疫情有控制住。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我想我們對於疫情判斷,都是要看好幾天數據一起看,不能說看1天、2天病情變化,防疫措施的結果,他都大概要1、2個星期後才會出現,所以最近1、2個星期數字,是不是上升或下降,就是一個關鍵觀察要點。」

本週才是關鍵,但基隆市長林右昌,強烈建議全國3級警戒要延後2週,到底5月28日前能否解除3級警戒?各界都緊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市即日起餐飲業、小吃攤全面禁內用 輔導業者外帶、外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