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增6死皆高齡患者! 醫:快樂缺氧藏危機

接連兩天,確診死亡個案都是6人,年齡介於50至80多歲,今天北市還有兩名快篩陽性的長者猝逝。感染科專家警告,英國變種病毒,重症率較高,約20%,老人風險高,醫師蘇一峰還形容有「快樂缺氧」狀況,看似活動正常可能低血氧卻難察覺,導致耽誤就醫甚至猝死。

更多新聞: 武肺輕症不用住院安全嗎?台大醫師:絕大多數會自行痊癒

殯葬業者在防疫旅館外頭等待運送大體,北市大安區防疫旅館內,一名73歲老翁猝死,隔不久,才剛成為防疫旅館的凱撒飯店,也有一名68歲的婦人過世,兩人都是快篩陽性隔離,從入住到死亡都在短短3天內,醫師蘇一峰點出死亡危機。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因為這個快樂低血氧症,就是這個老家人猝死的主要原因,那缺氧的同時你又沒有警覺心,你又沒有這個窒息的感覺,那當然年齡高的老人家擺在家裡,特別的危險。」

週一增6死皆高齡患者! 醫:快樂缺氧藏危機

指揮中心公布,週一新增6名死亡個案,全都是60歲以上的長者,在確診1到兩天內就死亡,前一天同樣有6名死亡案例,年齡介於50到80多歲。短短兩天就有12例長者死亡個案。

蘇一峰特別發文提醒,許多個案,常常已經出現低血氧,卻不會呼吸困難難察覺,因此耽誤就醫甚至突然猝死,但如果做好準備就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週一增6死皆高齡患者! 醫:快樂缺氧藏危機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除了要備血氧機之外的,甚至準備個氧氣機氧氣筒,可能會更安全,假如你監測到低血氧的同時,趕快使用氧氣可以撐一段時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個病人再快篩出來以後,做更精確的分配,這個很明顯的,新冠肺炎會讓你的健康危險因子,放大好幾倍。」

週一增6死皆高齡患者! 醫:快樂缺氧藏危機

指揮中心也坦承這一波,長者重症多,由於高齡長者大多都有慢性疾病,加上肺部功能退化,病情甚至半天內急遽惡化,無論在醫院還是家中隔離,都得更加留意。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萬華友人中鏢急向上呈報 採檢新店員警快篩陽性 派出所急閉門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