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認知戰無孔不入?教育部網站、疾管家都出現山寨版

隨著疫情升溫,假訊息也越來越猖狂!提供簡訊實聯制、打擊假消息的LINE好友「疾管家」,竟然被操作成是假帳號,網路還掀起刪除、封鎖帳號聲浪,就連教育部的網站,也被有心人士竄改聞稿內容,停課截止日從5月28日變成6月18日,教育部發現,馬上通報警政單位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金門陰性證明令被撤銷!中央地方腳步需一致 指揮中心諾擬定統一規範

刑事局偵九大隊副大隊長陳義宏表示,「居家線上學習的日期,由原定結束日5月28日,修改延長至6月18日,經查證為不實訊息。」

中國認知戰無孔不入?教育部網站、疾管家都出現山寨版

接獲教育部報案,刑事局立刻展開調查,因為這個網站點進去。乍看之下,跟教育部的網站,根本一模一樣,想要點回首頁,這一按不得了,卻出現錯誤訊息,換個欄位再點,還是一樣,只有師生園地的教育雲,可以連結外部網頁。

中國認知戰無孔不入?教育部網站、疾管家都出現山寨版

沒想到上網查詢,這才發現,這網站根本是假的,仔細比對內容,除了學校停課截止日,從5月28日被改成6月18日以外,左側訊息公告欄位的顏色,也從朱肝紅變成酒紅色,右上角的RSS標示也無法顯示,讓教育部趕緊通報警政單位。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0日表示,「最近非常多冒用疾管署,跟疾管家名義來成立社群。」不只教育部受害,提供簡訊實聯制的疾管家,也被說成是假帳號,PTT八卦版不但被洗版,還有人鼓吹大家刪除、封鎖帳號。

中國認知戰無孔不入?教育部網站、疾管家都出現山寨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被假冒竊聲,宣傳防疫知識,但聲音檔一點開,開頭不是說蔡壁如好朋友,而是立院同事蔡易餘的名字,防疫資訊更是錯誤百出,像是溫水漱口30分鐘,把病毒吞下去,讓胃酸殺死,用熱水洗澡,病毒不耐高溫等荒謬言論,讓蔡壁如不得不親上火線闢謠。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我要在這裡鄭重的說明,那不是我錄的,那也不是我的聲音。」

中國認知戰無孔不入?教育部網站、疾管家都出現山寨版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則說,「醫生的聊天紀錄的外流數據,那又開始在流傳,使用的也都是使用中國的簡體字,IP經過我們查詢也是來自境外的假訊息。」

打擊假消息有三步,多疑、多查、不亂傳,呼籲民眾別亂轉傳訊息,否則因此吃上官司或罰款,真的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陳韻年、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嘉義縣最新防疫動態準時看! 中午12:30鎖定翁章梁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