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馬拉松事故 中國體育總局坦言難適應監管
(圖取自weibo.com/gansufire119)

甘肅馬拉松事故造成21人死亡,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昨晚為此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加強賽事安全管理工作,並坦言以行政管理體系為主導的管理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監管任務要求。

更多新聞: 武肺病毒來自實驗室? 美國情報爆研究員率先尋求治療

綜合新京報網、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App(應用程式)等陸媒報導,中國國家體育總局23日晚間召開「全國體育系統加強賽事安全管理工作會議」,要求進一步加強體育系統的賽事安全管理工作,完善風險防控制度和措施。

據報導,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會中表示體育賽事活動涉及運動項目多,風險多樣;覆蓋人群廣,風險類型多;籌辦主體多,安全管理能力參差不齊,以及極端天氣等不可控因素,進一步加大風險。

苟仲文並坦言,「放管服」改革對監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原有以行政管理體系為主導的管理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監管任務要求,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

據報導,會議要求,要做好重大賽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門各單位要確實負起責任,要制定安全工作和緊急應變方案,建立「熔斷機制」。

會議也提出,要強化體育賽事風險評估。進一步強化行業管理責任,確實提高體育行業安全管理工作水準。

中國甘肅省22日舉辦上百人參加的長程馬拉松比賽,但賽事進行過程中天氣突然轉變,氣溫驟降,以致多人失溫身體不適,至23日共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有「中國超馬第一人」之稱的梁晶。

作為主辦方的白銀市長張旭晨昨天對此致歉,表示深感內疚與自責,並對事件責任展開調查。

對於此事,中共官媒及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3 日同聲強烈指責主辦方。其中,新華社以「悲劇」形容此事,並指主辦方歸責「天氣突變」難平疑慮。而中紀委更主張徹查責任。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慘!武漢肺炎康復再染毛徽菌 印度患者挖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