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拉琴開車兩不誤 樂團首席紀念莫利柯奈

義籍小提琴家、倫敦Arte管弦樂團首席Raffaele Pagano疫期求生,一邊轉戰Uber司機,一邊也不忘練琴。34歲的他,2014年從那不勒斯移居倫敦,自COVID-19疫情造成的第一波封城開始、打亂他原本的演出工作時,就開始了Uber司機的兼職生涯,而且兼得相當認真,不但每週跑車70小時,在系統上更得到顧客們平均5星以上的優評。

更多新聞: 2020最後一季 威格摩送上百場節目

在知道自己的音樂偶像之一、著名電影音樂作曲家莫利柯奈(Ennio Morricone)2020年7月6日逝世的消息之後,Pagano開始在車上拉琴:「我心裡響起清晰的旋律,於是停下車」,他接受《SWLondoner》訪問時回憶,「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在Berkeley廣場上的一家魚類餐廳前,拿琴演奏出心裡的聲音,還錄了下來。」

這次經驗,也讓他體認到如此「另類練習」的好處:在混合動力車裡,關著車窗、開著空調拉琴,簡直就如置身於隔音完備的錄音室裡一樣。(混合動力車或電動車,不須啟動引擎,也能靠電力維持車上冷氣系統運轉)

非只練琴,當Pagano在這種環境中,意識到自己最喜歡的莫札特、貝多芬、柴科夫斯基等音樂家,也不是在多麼舒適的環境中才能創作時,又開始嘗試作曲——他閉眼靜處,聽著自己的心跳振動,由此開始了屬於他的第一段旋律,奇妙的過程,連他自己都難以置信——就這樣完成了處女之作,在與朋友合開的Brockley公園戶外免費音樂會上首演。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行動音樂廳走進宜蘭 灣聲樂團傳遞美好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