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上聖母峰!雪巴嚮導放棄第26次攻頂

世界最高峰聖母峰、武肺疫情續燒,連知名國際登山公司都決定全員撤離離,提早結束今年的登山季,今天原本正在挑戰第26度攻頂,全球成功攀爬聖母峰最多次的世界紀錄保持人、雪巴嚮導里塔,也中途放棄,返抵加德滿都。儘管如此,尼泊爾官方依然堅稱山上沒有疫情、一切正常。

更多新聞: 台灣為什麼疫情爆發?外媒分析5大缺失待改善

世界最高峰聖母峰,8849公尺高度驚人,是登山客終極登頂目標,對已經登頂25次,全球攀登聖母峰世界紀錄保持人、雪巴嚮導里塔來說也不例外,他月初才與團隊展開第26次攻頂挑戰,但爬到一半突然放棄。雪巴嚮導里塔說,「我正在嘗試攻頂已經抵達3號營地,但天氣變壞而且我做了一個惡夢。」25日他從聖母峰搭機返回加德滿都,重回妻子與親友懷抱,他不諱言會果斷放棄,是因為一場惡夢。

疫情燒上聖母峰!雪巴嚮導放棄第26次攻頂

雪巴嚮導里塔說,「神要我別再向前走,因為我的信仰虔誠我決定回頭。」將一切歸於信仰,順從內心暫時遠離聖母峰,這個決定或許再正確不過。打從4月一名挪威登山客爆出在基地營染疫,世界最高峰就不斷傳出有群聚感染,就連知名的奧地利登山公司,都已經決定全體撤出基地營,搭機返鄉。

疫情燒上聖母峰!雪巴嚮導放棄第26次攻頂

登山嚮導富滕巴赫表示,「目前聖母峰基地營有約100例確診,這是由醫生旅館保險公司探險隊長,運送確診者下山的直升機駕駛,當然還有登山客本人等共同確認過的。」但尼國官方還是緊咬,聖母峰上沒有疫情。

疫情燒上聖母峰!雪巴嚮導放棄第26次攻頂

尼泊爾觀光局長塔曼強調,「就連今天也有團隊即將攻頂,如果真的像謠言說的,基地營爆發疫情,登山活動不可能還在繼續。」官方遲遲不肯授權基地營做武肺篩檢,因此登山客都是到加德滿都才被確診,無法證實山上一定就有群聚感染。外媒分析,尼國去年封山損失數百萬美元,重創觀光業,為了今年的收益,政府絕對不會輕易鬆口,提早結束登山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憂隱藏病例與家戶傳染 三級警戒延長至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