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疫情沒趨緩 1都3縣擬申請延長緊急事態

2020東京奧運7月23號即將登場,不過眼看日本疫情越來越嚴重,東奧最大贊助商之一的"朝日新聞",26號突然重磅刊出社論,公開呼籲首相菅義偉停辦奧運,因為辦了只會造成病毒在國內外交互傳染,更直言痛批,奧運不應淪為助選工具。針對批評,東奧籌委會執行長武滕敏郎表示,媒體有自己的意見,但籌委會並沒有討論,是否取消或延期今夏東奧,目前該做的就是做好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五搶一奧運棒球資格賽 棒協傾向組隊參加

距離日本東奧開幕,只剩下不到兩個月,主辦城市東京疫情還是非常嚴峻,1都3縣,26號舉行線上會議,商討延長封鎖措施。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東京和周圍3縣)有必要向,中央政府共同申請(延長兩種措施),如果在這個階段解禁的話,有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再度感染再擴大。」

東京疫情沒趨緩 1都3縣擬申請延長緊急事態

東京申請延長緊急事態,其他3縣(千葉、埼玉、神奈川)則要求延長實施蔓延防止重點區域,眼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東奧最大贊助商之一「朝日新聞」,開出第一槍,26號透過社論公開呼籲,停辦東奧。社論以「要求首相決定停辦東奧」為題,指出現在無法保證奧運舉行時,疫情已平息,應以民眾健康為優先,因為防疫不容許賭注,要求首相菅義偉客觀考量,做出停辦決定,奧運不應倫為執政黨維持政權及助選的工具。

CNN記者報導,「這是日本第一家呼籲取消(東奧)的,主要報紙它也是奧運的官方贊助商,現在的問題是這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讓其他主要贊助商也站出來表達看法。」

東京疫情沒趨緩 1都3縣擬申請延長緊急事態

朝日新聞5月民調顯示,只有14%受訪者贊成舉行東奧,若真的如期舉辦,預料將有超過9萬名外國人,入境日本,除了要擔心病毒互相散播,醫療吃緊恐怕也無法優先照顧奧運相關人士,而不只東京疫情無法控制,其他9都道府縣,都想要延長封鎖,大阪、兵庫和京都,也開線上會議,說要一起提出延長。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京阪神的經濟圈是一體的,步調盡可能要一致這是我們的共識。」

東京疫情沒趨緩 1都3縣擬申請延長緊急事態

廣島縣和北海道等也都提出申請延長,不過面對疫情和多方壓力,東奧籌委會26號開會,舉辦立場相當堅定。

東奧籌委會執行長武藤敏郎說,「許多媒體有他們自己(對東奧)的意見,不令人感到意外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盡可能遏制病毒的傳播。」

執行長指出,籌委會中有談到,外界有呼籲取消東奧的事實,但沒有討論是否該取消或延期舉辦東奧,堅持做好防疫措施就可以安全舉行,不過如此大量的人潮入境,要如何確保參賽選手和國人安全,還要看,相關單位的後續安排。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肺病! 中醫按穴養肺  薄荷紫蘇保護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