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BNT疫苗合約遲未完成 蔡英文:中國介入阻撓
蔡英文表示台灣購買德國BNT疫苗遭中國介入阻撓。(圖/民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表示,6月將會到貨200萬劑疫苗,於8月底加上國產疫苗,共有1000萬劑,蔡英文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已採購到英、美兩國的疫苗,共有3000萬劑,蔡英文表示,台灣一度要和德國BNT疫苗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民眾不戴口罩還「罵罵號」 陳時中再為警察抱屈:於心何忍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目前台灣已經採購到英國AZ疫苗和美國的Moderna疫苗,至於德國的BNT疫苗,但因為中國介入,到現在都無法簽約。

蔡英文在貼文中解釋台灣採購疫苗的原則,第一,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統籌,並且要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第二,已經採購的AZ疫苗和Moderna疫苗,指揮中心的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洽購,或是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購。只有跟原廠洽購,才可以獲得原廠在品質與安全的直接保證跟負擔責任,來避免法律與政治的雙重風險。

第三,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台灣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預計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充裕的疫苗。

蔡英文呼籲國人,以及所有的縣市長:疫情緊張時,大家會特別關心疫苗進度,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蔡英文也提及行政院提出的紓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表示立法院已經逕付二讀,明天將召開朝野協商。明天的行政院院會,也會討論紓困、振興的實施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重啟病毒源頭調查!美衛生部籲公開透明 世衛專家支持再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