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國BNT要求新聞稿拿掉「我國」變台灣! 陳時中還原洽談內幕嘆:破局是合約外的問題
陳時中今詳述揭露與原廠德國BNT洽談的過程(圖/民視新聞)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藍營執政縣市頻喊應向中國或其他廠牌買疫苗。對於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疫苗到底能不能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詳述揭露與原廠德國BNT洽談的過程,從去年8/20就開始接觸,雙方在今年1/6有了確認的最終版本合約,但對方卻在1/8來函要求修改新聞稿中的「我國」兩字,後續就沒下文。陳時中感嘆,「我感受到不是因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樂缺氧」奪命無聲 沒「血氧機」也不怕!醫師教2招防猝死

南投縣長林明溱稱已與上海復星聯繫買疫苗後,藍營不少人也跟進喊話。陳時中今表示,大家一直在放話,但買疫苗是一件很嚴肅的事,「要買這疫苗,到底是要買什麼疫苗?如果以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疫苗做標的物的話,有沒有得到原廠授權?有才知道談的可能性有多大」,政府仍要以正式文書為主。

陳時中指出,第二點,輸入廠商是誰也必須很清楚,有既定程序在,相信藥商都明白,「只是用嘴巴講,沒正式來,確實會讓人覺得很困擾」。

陳時中接著詳盡說明與原廠德國BNT洽談的過程,從去年8/20雙方就有接觸,這期間當然也有其他代理廠商來談,但都沒成功。我方與德國BNT在當年11月視訊會議,12月底就雙方合約做最後確認;德國BNT在12/31提供合約最終版本;疾管署在今年1/6報行政院核定後同意購買,並以電子郵件回覆德國BNT「本屬簽署之合約」的掃描檔,等於雙方都確認的最終版本。

陳時中說,1/7雙方討論能對外揭露的部分,我方提供中英新聞稿過去,並於1/8依照德國BNT建議調整新聞稿,「BNT回覆沒意見,所以那時候本來就要宣告已經成」。

「可是在1/8四個多鐘頭後,德國BNT就來檔案,強烈建議本屬調整中文版新聞稿『我國』二字」,陳時中表示,於是就調整為台灣,但從那時起,德國BNT就開始持續就新聞稿討論,更在1/15稱他們需重新評估全球疫苗的供應量,簽約時間將往後延。

陳時中說明,於是他從那之後就不再就簽訂合約向媒體報告,要等確定疫苗進來後才報告,「合約都敲好了,最後為了一點點問題或什麼我不知道,但我感受到不是因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最後一刻生變真的非常痛苦。

陳時中強調,所以大家能看到,疫苗洽購是縱使沒受外界干擾也需要時間的,要熱心幫忙的地方很多,但要的就趕快來,還要思考可行性;另外BNT疫苗來還要提出冷鏈規劃,現在應想想指揮中心採購的量雖慢但畢竟要來了,好好規畫如何有效率施打完才是重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解隔離條件出爐 陳時中:距發病日10日、CT值≥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