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Google與Facebook!Yahoo一連串決策錯誤 市值曾1280億最終卻賤賣
曾經市值高達1280億美元的Yahoo,最終卻只以44.8億賤賣,都因公司一連串收購策略所造成。(圖/翻攝「Cheap」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Yahoo!」曾經在2000年左右高達市值1280億美元,最後卻在2017年以44.8億美元賣出,中間究竟發生什麼事情,讓Yahoo短短十幾年,從稱霸全球的網路帝國迅速殞落,網紅「Cheap」用11分鐘的圖畫故事,將Yahoo興衰史完整呈現,過程中一連串收購決策錯誤,錯失Google與Facebook,更讓公司損失關鍵技術,釀成最終苦果。

更多新聞: 工會發文求救!曝聯醫仁愛院區確診重症爆量

1994年2位史丹佛大學生楊致遠以及大衛‧費羅,創辦Yahoo前身「傑瑞的網路指南」,使用者發現透過這個網站,可以簡單找到自己喜歡的內容,流量因此大幅成長,「Yahoo!」正式成立之後,以貼布廣告為主要收入來源,光是1997年就靠廣告賺進7000萬美金,隨著搜尋引擎、信箱和旅遊等業務量的增加,Yahoo也成為最具規模的入口網站,剛跨過2000年,公司市值就已高達1280億美金,成為全球第一家市值破億的網路公司。

錯過Google與Facebook!Yahoo一連串決策錯誤 曾市值1280億最終44.8億賤賣
「Yahoo!」在2000年左右,市值高達1280億美元,更成為全球第一家市值破億網路公司。(圖/翻攝「Cheap」YouTube)

然而公司成長期間,Yahoo卻因為一連串收購策略的錯誤,種下之後衰敗原因,缺乏搜尋引擎的他們,在1997年曾有機會以100萬美元買下Google的核心搜尋技術,卻因與公司獲利模式不同,斷然拒絕這項收購案,在2002年Google成為全美最強搜尋引擎公司時,Google創辦人曾出價10億給Yahoo收購,時任CEO的塞梅爾沒有當下答應,後來Google漲為30億價碼,團隊因此放棄收購案,找到營利模式的Google,營收也在2004年超越Yahoo,3年後更已高達2倍差距。

錯過Google與Facebook!Yahoo一連串決策錯誤 曾市值1280億最終44.8億賤賣
Yahoo收購Google失敗之後,找到獲利模式的Google,營收在2004年正式超越Yahoo。(圖/翻攝「Cheap」YouTube)

2006年,Yahoo董事會授權12億資金,要求CEO塞梅爾收購已有700萬會員的Facebook,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只開價10億就同意出售,未料塞梅爾卻因公司股價下滑,將收購價格砍成8.5億,氣得祖克柏直接中止交易談判。2008年微軟尋求與Yahoo合作的機會,願意出470億收購公司,卻因Yahoo堅持再加10%金額,使得談判破裂,這一錯誤決策也讓該年Yahoo的股價慘跌72%。

錯過Google與Facebook!Yahoo一連串決策錯誤 曾市值1280億最終44.8億賤賣
與微軟談判破裂的Yahoo,造成投資人信心崩潰,使公司該年股價直接暴跌72%。(圖/翻攝「Cheap」YouTube)

之後幾年,Yahoo經歷創辦人楊致遠回任,挖角Google高層梅麗莎,以及其他多位CEO,都無法讓公司順利轉型,以符合當時的網路趨勢,終於在2017年將核心事業以44.8億美元賣給Verizon(威訊無線),轉型媒體公司之後,依舊無法與Google與Facebook兩大龍頭競爭線上廣告業務,Verizon在今年5月再度以50億將Yahoo轉賣。

Cheap認為Yahoo衰敗的關鍵原因,主要是專業經理人的錯誤判斷,因為不清楚網路生態,錯失許多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機會,收購許多公司也無法順利經營該項業務,讓其成為高額賠錢貨,種種因素都造成Yahoo帝國的結束。

更多新聞: 疫苗陸續到位 擴大接種據點 6月500家診所 8月增至1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