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逃難潮!剛果尼拉貢戈火山恐二度噴發 危及鄰國盧安達

中非國家民主剛果境內的尼拉貢戈火山,在上週六大噴發,熔岩摧毀17座村莊、奪走至少31條人命,還造成10萬人無家可歸,然而官方最新警告,由於在戈瑪市和鄰近基伍湖下方地底偵測到岩漿活動,火山恐怕隨時都會二度噴發,大批民眾趕著收拾家當,逃離家園。

更多新聞: 民主剛果火山恐二度噴發 民眾攜家帶眷逃離家園

開車的開車、沒車的靠雙腿,家當扛身上、手裡還牽著孩子,爭相往外逃。戈瑪民眾魯巴卡說,「很不幸的,當大家看到別人在逃,就會跟著跑,因為他們太害怕了,我們只好祈求上帝垂憐。」

當局警告,戈瑪市和鄰近基伍湖下方地底偵測到岩漿活動,加上地震頻頻,尼拉貢戈火山恐怕隨時都會二次噴發,當局已經要求附近18個鄰里中的10個、按指示平和地撤離,然而眼見有人離開,點燃民眾恐慌情緒,演變成大逃難。

戈瑪民眾查克莉說,「我家後面的地面裂開一條縫,大到需要用石頭蓋起來,今天早上當局說,只要家裡出現地裂的人都必須撤離。」

剛果尼拉貢戈火山恐二度噴發 再爆逃難潮 危及鄰國盧安達

尼拉貢戈火山在當地時間5月22日晚間大噴發,滾燙熔岩朝山腳下200萬人口的戈瑪市襲來,一路吞噬17座村莊還覆蓋了機場跑道,造成至少31人喪命、10萬人無家可歸。救援善後都還沒完成,危機又逼近眼前,當局說,如果火山從基伍湖底下噴發,恐怕點燃湖底沼氣、引發大爆炸,波及市區和鄰國盧安達的吉塞尼市。

戈瑪民眾傅迪克說,「政府建議撤往的薩克地區欠缺支援體系,那裡缺乏醫療基礎設施。」

剛果尼拉貢戈火山恐二度噴發 再爆逃難潮 危及鄰國盧安達

交通塞成一團,逃難潮持續湧入西北邊的薩克,然而小城鎮一下難以負荷大量人口,難民安置、衛生保健在在都成了難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擴大產業投資 燒旺5G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