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翁居家療養突轉重症 診所醫生每天背氧氣瓶到府治療救命

日本疫情蔓延,光是昨天(5月27日)一天,就新增4千多起病例,並有119人死亡,重症人數也居高不下,已有20個都府縣,病床使用率都超過50%。當地就和台灣一樣,傳出有居家療養的輕症患者,病況在短時間內急轉直下,卻找不到醫院可以收治,甚至只能依靠診所醫師,每天送氧氣瓶救命。

更多新聞: 中幾項?外送吃到吐、顧小孩超煩 15種「居家避疫日常」快崩潰

日本岡山的紅十字醫院,這個月以來,重症病床幾乎沒空過,而且當中80%患者,都是在居家療養或旅館隔離期間,病況急轉直下。岡山紅十字醫院醫師奧格說,「每天只要有人出院立刻有人進來,如同「負債經營」。」

武肺病毒持續延燒,重症病患持續塞爆日本各地醫院,截至5月19日為止,已有20個都府縣,病床使用率超過50%。其中岡山縣,84.5%的病床都已經客滿,當中提供重症患者使用的數量,就佔69.7%。岡山紅十字醫院醫師奧格說,「要收治的話,只能把現在,在ICU的重症患者移出。」

日本確診翁居家療養突轉重症 診所醫生每天背氧氣瓶到府治療救命

每次有新的入院需求,醫護就面臨困難抉擇。岡山紅十字醫院醫師奧格表示,「現在經常必須決定病患的優先順序,是要收治到別的院區,還是把ICU的人移出收治到ICU,必須這樣想辦法做調配。」

日本確診翁居家療養突轉重症 診所醫生每天背氧氣瓶到府治療救命

醫療吃緊,許多輕症患者,連方艙旅館都住不進去,和台灣一樣只能待在家中。卻沒料到短短數天內,就惡化為重症。

這位病患,居家療養第8天,發現血氧濃度掉到89%,遠低於95%的標準值,達到重症標準,入院治療整整2週,才撿回一命。但有人卻沒這麼幸運,像這位70多歲的男性患者,血氧掉到88%,苦苦熬了8天,才終於等到醫院空床,這期間只能依靠地方診所醫師,每天揹著氧氣瓶,到府提供簡單治療救命。

日本確診翁居家療養突轉重症 診所醫生每天背氧氣瓶到府治療救命

岡山診所院長山口高秀表示,「如果沒氧氣治療這位患者可能就走了,治療時都會被患者問,還不能讓我入院嗎?我卻無法給出答案治療的時候都感到很難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最年輕死亡個案! 新北36歲男子26日確診隔日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