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中國蓋「方艙醫院」?陳時中鬆口:可以參考各國經驗

國內醫療量能緊繃,全台醫院共調度700床加護病房,協助收治雙北重症者,但無症狀或輕症狀患者暴增,最近頻傳在隔離場所猝死,引發檢討。是否仿效國外在空曠區搭建方艙醫院或臨時醫療處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鬆口,可以參考各國經驗,我們也不會例外。

更多新聞: 確診產婦「重症插管」剖腹產 寶寶須採檢兩次

建置空氣循環負壓病房環境,3D影片模擬,短短三天,就能完工。成功大學團隊,去年(2020年)和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移動式負壓隔離病房」。

看起來像簡易組合屋,但4坪大空間,就包括2坪病床,1坪盥洗室,1坪工作間,病房內,還有檢疫、X光攝影等功能,等同小型緊急醫院。而且,從設計概念、實體搭建等過程全公開,設計圖還歡迎全世界免費下載使用,隨著國內疫情告急,再度引起關注!近來不斷有人建議,應該比照中國設置類似方艙醫院,集中收治確診病患,指揮官陳時中週四終於鬆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尋求各種在原來處所之外,再來做一些建置大家都會有這樣做,我們也不會例外只要能夠的話,那有備則無患。」

比照中國蓋「方艙醫院」?陳時中鬆口:可以參考各國經驗

尤其,最近頻傳輕症在家,或在集中檢疫所、旅館隔離猝死。一人一室隔離引起檢討。像是英國,就有建置「南丁格爾醫院」等「急診野戰醫院」。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說,「未來隨著疫情的發展,是不是會有別的做法,如同我們提問者所說,那我想想我們每個備案,我們都會跟中央隨時保持聯繫。」

比照中國蓋「方艙醫院」?陳時中鬆口:可以參考各國經驗

雙北都強調中央如果有類似備案會配合聯繫,不過,要建緊急醫療處所,專家提醒,該有的配套措施不能少。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還是一個人一個房間比較適當,而且要有比較適當足夠的醫療人力,跟護理人力如果有問題的話,至少是有人力能夠支援,武漢肺炎病毒在發病一段時間後,有的時候會突然惡化。」

比照中國蓋「方艙醫院」?陳時中鬆口:可以參考各國經驗

面對醫療量能瀕臨臨界點,指揮中心不排除參考各國做法,希望讓所有確診者,都能受到良好安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還說沒時間運動?4秒徒手深蹲改善文明病 復健科醫師:成效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