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檢驗量能1天1.6萬件 打造自動檢驗機加速篩檢

不論指揮中心到北市,都要求「加快PCR篩檢速度」。但檢體大塞車,難以消化,平均一家檢驗所只能處理左右檢體但,現在有生技公司攜手合作,打造,一天就能接收檢體;工研院也研發,獨立空間-讓醫護人員不必全身防護裝備、爆汗採檢,一小時至少能採檢

更多新聞: 北市升四級 交通、教育照護等產業將限縮

機械手臂不斷運作,對篩檢站送來的檢體,進行核酸萃取、試劑分注。醫檢師送進樣本盤,一個按鈕就能交給機器接手。

民視報導,「疫情延燒,現在快篩的人越來越多,也導致PCR檢測大塞車,等待時間可能都要超過3天以上,現在就有生技公司加入檢測行列,用這台全自動的核酸檢測平台,一天就能檢驗2000個檢體。」

全台檢驗量能1天1.6萬件 打造自動檢驗機加速篩檢

自動檢驗機台,由大江生醫和台美檢驗,以及聯毅科技攜手打造,一個樣本盤就能放進96個檢體,目前全台檢驗所約126家,檢驗量能1天可達1.6萬件,等於每間檢驗所一天能處理不到130件,現在通過認證的自動PCR檢驗機,一天的量能就相當於,全台8分之1的檢驗量。

台美檢驗科技公司總經理蔡岳廷說,「一般的樣本數來我們的實驗室以後,24小時以內我們一定會完成報告的發出,其實我們的量能從早期不到100件,已經到7、800件的一個狀況。」

全台檢驗量能1天1.6萬件 打造自動檢驗機加速篩檢

國內檢件數,累計超過76萬件,目前自動核酸檢驗機台共3座,已經分別調派到桃園、新北及疾管署,若疫情持續延燒,不排除再增加量能。

大江生醫營運長陳彥任說,「那接下來疫情如果繼續延燒的話,我們會考慮在新北這邊,多增加一些據點,也已經準備前進到新竹,來為我們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做疫情的把關。」

全台檢驗量能1天1.6萬件 打造自動檢驗機加速篩檢

現在要解決的,還有篩檢站的處理能量,面對高溫在戶外,醫護人員全身防護裝備包緊緊,熱的受不了,現在有救星。

工研院開發的正壓式檢疫亭,醫護人員不用全副武裝,減少防護衣穿脫麻煩,獨立空間採檢零風險,而且一小時至少能採12位,最多一天可以達到240位,安全設計,讓空氣只能由內往外送,避免空氣傳播。

全台檢驗量能1天1.6萬件 打造自動檢驗機加速篩檢

目前已經完成30多座,送到醫療前線使用,不管是採檢、送驗,產官學合作,發揮最強戰力。

(民視新聞/林秀宜、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本土+校正回歸新增555例 連11日超過400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