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空有西南風!鄭明典1圖秒看「背風渦旋」 東南部恐現焚風
鄭明典PO「背風渦旋」照,台灣上空有西南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全台遭遇大旱,局部縣市近幾天才出現零星降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8)早在社交網路PO文表示,台灣東側偏北出現「背風渦旋」,表示台灣上空有西南風,但因高壓未退,所以大氣相對穩定。中央氣象局指出,全台各地將高溫炎熱,馬祖將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奉獻一生於台灣醫療界 楊思標101歲辭世

鄭明典在臉書粉絲專頁上PO文表示,「看台灣東測的雲線,在中高雲遮蔽縫隙下方,可以看到螺旋狀的雲線,這是背風渦旋,而背風渦旋在東側偏北,表示台灣上空有西南風了,不過,因為高壓未退,所以大氣還是相對穩定」。據中央氣象局氣象報告指出,白天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全台各地及澎湖、金門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及澎湖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東北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台灣上空有西南風!鄭明典1圖秒看「背風渦旋」 東南部恐現焚風
鄭明典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東側偏北出現「背風渦旋」,台灣上空有西南風。(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專頁)

氣象報告還指出,今(28)日晚至明(29)日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台灣西半部地區及馬祖、金門、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今(28)日台灣北部及馬祖、綠島、蘭嶼易有較強陣風,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今(28)、明(29)兩日東南部地區並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更多新聞: 澎湖馬公機場快篩站週五啟用! 旅客入境快篩採「自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