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奉獻一生於台灣醫療界 楊思標101歲辭世
奉獻台灣醫界與醫學教育的楊思標5月26日下午辭世,享嵩壽101歲。(圖/取自佛教慈濟醫療志業臉書)

奉獻台灣醫界與醫學教育的楊思標5月26日下午辭世,享嵩壽101歲。他的人生是一部「台灣百年醫療史」,他為台灣結核病的診治、抗疫與研究做出卓越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疫苗只來15萬劑 顏若芳揭露背後原因

楊思標出生於1920年6月4日,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現為「台灣大學」)醫學部,曾任台大醫院及台大醫學院院長,他自1984年即任慈濟綜合醫院董事,參與協助籌建,也參與籌辦慈濟護理專科學校(現已升格為「慈濟科技大學」)並擔任首任校長。

楊思標在台灣醫療史上創立許多「第一」,他的人生更是一部「台灣百年醫療史」。在過去長達3/4個世紀當中,一手建立台灣結核病的診治、防疫與研究的傳承;他也是第一代下鄉田野調查的醫師,在1952年,只因3名求診的肺病患者皆來自基隆,讓他遠赴金瓜石礦區展開調查,追蹤出台灣最早因工作環境所導致的肺塵病,更對工安環境與疾病提出重大提醒。

1950年代,楊思標推動並召開台灣首度的跨院定期「聯合胸腔疾病討論會」。1957年,他檢查出台灣第一例肺癌病患;1971年,他籌辦並主持台灣首次國際醫學會議;1979年,他擔任台大醫院院長期間,台大成功完成亞洲第一例、全球第三例的「三肢坐骨連體嬰-忠仁忠義分割手術」。

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感恩楊思標為台灣醫療、為慈濟的醫療與教育志業的偉大貢獻,靜思精舍法師、慈濟醫療法人7家醫院、慈濟科技大學、慈濟基金會、慈濟大學與全球慈濟志工,虔誠感懷追念這名人醫典範。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澎湖馬公機場快篩站週五啟用! 旅客入境快篩採「自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