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5萬劑莫德納疫苗今抵台 謝金河:美中經濟戰已全面開打
謝金河表示美中經濟戰已全面開打。(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今天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抵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在這場疫苗爭取背後處境險峻,這也是美中角力的一環」。而美中之間沒有煙硝味的經濟戰已全面開打,將會是下一個世界經濟的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這7個區! 侯友宜曝是「非常重中之重」區域

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達台灣,謝金河在臉書表示,今天Moderna的15萬劑疫苗從盧森堡出發,繞過中國國境,終於來到台灣,可以想見台灣在這場疫苗爭取背後處境的險峻,15萬劑疫苗不多,這美國這個舉動對於安定台灣人的心有很大的助力,而這也是美中角力的一環,過去這兩個月,美中角力正全面展開。

謝金河認為,這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正使盡全力抑制原材料價格上漲,最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連續召開會議要求抑制鐵礦砂,及鋼品價格的上漲,這個力道一度使鐵礦砂價格從一噸233.5美元跌至188美元,熱軋鋼捲價格也隨之下跌。

謝金河表示,美國這次採用克魯曼的政策,用無限量的大灑幣刺激經濟,一方面擴大基礎建設,重修百年來停滯的公共建設,另一方面可以創造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美國可以給全球友好的國家帶來機會。也就是美國帶來的成長機會跟站在美國的這一邊分享。

謝金河舉例,川普時代,美國是單幹戶,這回拜登一個一個拉攏,現在歐洲慢慢又站在美國這一邊,中歐投資恊議喊停了。4月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最近南韓文在寅跟進,除了雙邊經貿投資,也都觸及台海情勢的討論,亞歐主要國家紛紛選邊站。

而澳洲過去一年來與中國翻臉,迄今沒有緩和,澳洲宣布退出一帶一路,而拜登政府也有意設計美國版的一帶一路,美國正結集盟友,組成聯合陣線抗中。另一方面,美國圍堵中國企業在美國的發展,包括華為禁令始終沒有鬆綁,這次在展開基礎建設前,又對中國鋼材全面開徵反傾銷稅,對含有新疆棉的成衣製品禁止進口等。

謝金河認為,這場沒有煙硝味的經濟戰已全面開打,會是下一個世界經濟的焦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捐贈奇美醫院採檢站 25分鐘報告可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