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3天蓋完一層!深圳指標建築不明晃動 「中國建築品質很恐怖」2原因曝光
深圳賽格大廈不明原因樓晃,引發豆腐渣工程的質疑,YouTuber「Klaus」認為造成中國建築品質不佳,有2大原因。(圖/翻攝「想做教育家的Klaus」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中國深圳指標建築「賽格大廈」在本月18日、20日,發生兩次不明晃動,當時待在建築物內的人員,倉皇尖叫逃離的畫面在網路瘋傳,近日官方報告出爐,內容指出大樓各項監測數據正常,未超出標準,這個結果對YouTuber「Klaus」來說並不意外,因為中國政府對「豆腐渣工程」處理一向如此,提到中國頻繁發生因「豆腐渣工程」產生的意外,他認為有2個主要原因所造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疫情嚴峻!菅義偉宣布9都道府縣緊急事態延長至6/20

YouTuber「Klaus」時常探討中國各種社會現象,提到近期發生的「賽格大廈樓晃事件」,他表示中國政府建築這棟樓時,不到3天就蓋完一層,還大內宣稱其為「中國速度」,看在Klaus眼中卻是「空有速度,沒有質量」,他依序列舉自2007年以來,中國因新建豆腐渣工程發生的重大意外,更笑虧正是建築品質讓人擔憂,「難怪西方國家流行的跑酷,無法在中國興盛」,中國建築品質的低下,甚至讓他們興建國外工程時,一樣鬧出不少笑話,然而Klaus卻指出,在中國共產黨治理之前所興建的建築,其實都很堅固耐久。

賽格大廈樓晃民眾質疑「豆腐渣工程」 2原因使中國建築品質很恐怖
中國近年來一堆新建豆腐渣工程發生重大意外,不過早期很多建築卻堅固耐久。(圖/翻攝「想做教育家的Klaus」YouTube)

造成近年來中國「豆腐渣工程」層出不窮,Klaus認為原因主要有2個,第一個是中國社會現今信奉「金錢至上主義」,有油水不撈、有便宜不佔的人會被當傻子,中國造假的品質問題一直存在,不過好笑的是,中國人認為奶粉有假、疫苗有假、精品有假,卻會相信新聞是真的。另一個原因則是缺乏有效的究責機制,在中國沒有獨立媒體監督以及獨立司法機構,出了事情根本沒人需要負責,自然不會有人在乎品質。

賽格大廈樓晃民眾質疑「豆腐渣工程」 2原因使中國建築品質很恐怖
中國金錢至上的主義,讓各行各業充斥造假產品,中國人根本不相信,然而他們卻很相信「中國新聞是真的」。(圖/翻攝「想做教育家的Klaus」YouTube)

5月正逢中國「汶川大地震」13周年,當年地震有不少學生因為「豆腐渣工程」校舍犧牲,Klaus表示令人無奈的是,經過幾年政府高層更迭,帶頭究責的人除了求助無門,更有人被判刑入獄,他認為中國人民若不思考改善整個制度,是不可能解決「豆腐渣工程」這樣的系統性問題。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 行政院加碼紓困預算至63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