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老醫生熱血衝前線 「比診間安全」不畏疫情:我有打疫苗!
高齡78歲的羅一鳴醫生,在38°C的艷陽下協助快篩站的工作。(圖/翻攝自屏東基督教醫院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屏東縣潮州鎮因日前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縣府從24日起設置第一個社區快篩站。而屏東基督教醫院26日在官方臉書上,發布了高齡78歲的耳鼻喉科羅一鳴醫生,頂著38°C的豔陽、身穿防護隔離衣為民眾進行篩檢。羅一鳴是屏基最高齡的醫師,也是屏東市目前還在執業的最高齡耳鼻喉科醫師,而這次支援篩檢工作,羅一鳴表示家人其實非常反對,他則是安慰家人會多穿一件防護衣。因為耳鼻喉科醫師是最適合篩檢的科別,所以他仍不畏風險,站上最前線,他說:「做好防護就不用怕」。



更多新聞: 單日19死創新高! 還有36歲男猝死未列紀錄


78歲老醫生駐守防疫前線「比診間更安全」38°C下快篩不缺席
因應潮州鎮日前有10例親友群聚傳染確診案例,屏縣政府增設快篩站。(圖/翻攝自屏東基督教醫院臉書)

屏東縣日前爆發社區群聚感染,其中潮州鎮有10例是親友群聚傳染,縣府已在潮州鎮全面啟動消毒,並且設置社區快篩站。從醫逾50年的羅一鳴醫生,是屏基最高齡的醫師,20年前到屏基服務,還配合支援枋寮醫院的門診,是位相當熱血的醫生!這次跟隨屏基一同協助篩檢工作,其實家人相當反對,但他向家人說,會多穿一件防護衣保護自己。起初羅一鳴也有些憂心,但到了篩檢站發現縣府準備充足,完全用不上自己事先準備的多套防護衣、手套和防護面罩。這也讓羅一鳴笑稱:「比診間更安全」,因此他一點也不怕染疫,因他已施打過疫苗也不擔心自己是高危險族群。這幾日屏東白天的高溫高達攝氏38°C以上,不少同事擔心他會中暑,要他多多休息,但他總是回應:「篩得正有興趣,不需要休息」。

78歲老醫生駐守防疫前線「比診間更安全」38°C下快篩不缺席
羅一鳴醫生俏皮表示:「篩檢非常有趣,不須休息」。(圖/翻攝自屏東基督教醫院臉書)


屏基表示羅一鳴醫生是「屏東最資深的耳鼻喉科醫師,從醫50年每天樂在工作,很多屏東人都被他挖過鼻孔看過喉嚨。78歲的他不缺席這場戰疫,他的活力與敬業,讓後生晚輩敬佩。」。而在屏基發布羅一鳴醫生在篩檢站服務的照片後,勾起不少在地鄉親在底下回憶:「羅醫師謝謝您,我也讓您看診過」、「羅爺爺(醫師)太棒了」。

78歲老醫生駐守防疫前線「比診間更安全」38°C下快篩不缺席
78歲的羅一鳴醫生不顧家人反對,投入支援篩檢工作,熱血精神令人欽佩。(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羅一鳴醫生也接受採訪,分享加入支援篩檢行列的過程,起初院方來詢問後,雖然家人反對,但因為自己已施打過疫苗,而且覺得「這事情耳鼻喉科來做很恰當,因為篩檢要從鼻子採樣,耳鼻喉科了解鼻子的構造,在篩檢時,會比別的科別醫師下手輕,篩檢的民眾比較不會不舒服。」正是這種為民眾著想的心情,讓羅一鳴即使已78歲,仍不減從醫的熱情,樂此不疲。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PCR塞爆! 柯令「快篩陽當確診」批莫德納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