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發文衛福部!申請專案進口「嬌生疫苗」

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表示,願意捐嬌生疫苗給第一線人員,發文給衛福部請求專案核准輸入,但面對中央訂出的8項要件,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直言,宛如8個關卡,喊話中央先給予購買授權許可,把疫苗買到手。

更多新聞: 適逢連假美疫情好轉 CDC:完全接種者可不戴罩

疫情不斷升溫,疫苗採購成為防疫關鍵,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就開出第一槍,5月27日發文給衛福部,申請專案進口「美國嬌生疫苗」,捐給第一線人員施打。計畫購買20~50萬劑,以嬌生疫苗1劑定價10美元估算,預計花費500萬美元,約1.3億元台幣。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表示,「我們在海外有很多的關係可以運用,這個嬌生疫苗是因為,已經經過了多次的聯繫,所以我們已經確定可以購買到。」

捐嬌生疫苗! 國際佛光會盼先獲購買授權 採購疫苗8要件 科技廠紛展開評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說,「嬌生我們也一直都有在聯繫啊,藥品或是疫苗,它本來都是需要經過食藥署這邊去審查檢驗,才放心讓民眾施打,不管是不是捐贈都是。」

根據指揮中心頒布的規定,要專案申請進口疫苗,必須符合中央28日公布的8項要件,包括原廠授權書、國外上市證明與冷鏈倉儲設備等資料,之後得再經專家會議討論,過程繁瑣。現在是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的趙怡直言,8項條件如8個關卡,而且在下單前還是需要政府點頭授權,藥廠才願意賣。

捐嬌生疫苗! 國際佛光會盼先獲購買授權 採購疫苗8要件 科技廠紛展開評估

趙怡說,「我們去採購以前 一般的這個藥廠,多半希望我們得到政府的授權,雖然我們有這個管道,也有這個把握,也有這個準備,不過政府不給我們授權的話,可能根本就行不通。」

嬌生疫苗和AZ疫苗一樣,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但只需施打1劑,2週後具防護力。在2~8度下冷藏,可存放3個月。不過有發燒、頭痛等副作用,國外也曾傳出50歲以下女性施打後產生血栓。趙怡表示,「我們國際佛光會的會員,他們也有接觸歐洲的,像德國的藥廠,所以我們不排除第二波,也可以向歐洲地區來採購疫苗。」

捐嬌生疫苗! 國際佛光會盼先獲購買授權 採購疫苗8要件 科技廠紛展開評估

在中央公布專案申請8要件後,一直喊想買疫苗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所屬的永齡基金會也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規劃送件申請。另外台積電、廣達、和碩與英業達等科技廠,也接連指出會展開評估。這場疫苗採購大戰,得集各方之力,與時間賽跑。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廣東疫情升溫 累計6確診 22無症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