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擴充篩檢量能!中研院拍板「訂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
中研院已向國外訂購自動平台,擴充國內篩檢量能 。(圖/擷取自中研院臉書)

國內COVID-19本土確診已連續多天逾百例,疫情相當嚴峻,醫療及篩檢量能都成為關注的議題。然而,日前有傳言中研院每日可以處理10萬件檢體。中研院也在臉書發文澄清,此為不實消息,但強調中研院從未置身事外,已向國外訂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預估每台一天可檢驗1,000個檢體,擴充國內篩檢量能。

更多新聞: 加裝排風扇改造病房 醫師憂:仍有感染風險

中研院聲明,自疫情漸趨嚴重,本院已開始盤點相關檢測資源,聯絡國外單位吸取其經驗,並在上週主動聯繫指揮中心,告知如有需求願全力協助,目前有說法稱中研院置身事外,完全悖離事實。

外傳中研院每日可以處理10萬檢體。中研院回應,此為錯誤訊息。但中研院強調,已在一週前徵召12台qPCR儀器,並願提供約20名操作人員協助指揮中心。

中研院提及,經與目前檢驗單位、醫院等多方討論之後,發現目前篩檢塞車情形並非由於qPCR儀器不足、儀器速度太慢或儀器操作人員不夠,實有多元因素,包括:檢體採檢、檢體前處理、RNA萃取、RT-qPCR、結果整理及資料上傳。不是有PCR儀器就可投入,並要注意在長期大量操作狀況下檢測的一致性,此項要求與一般做研究的要求不盡相同。

中研院表示,為協助國內SARS-CoV-2檢測,經討論評估,決定以「高通量自動化平台」進行檢測,目前已用既有經費移緩濟急,向國外訂購一套自動化平台,可以從測試樣品中提取RNA,進行RT-qPCR並輸出檢驗結果。

中研院說明,此平台可以長時間運作,並減少人為疏漏。初步評估,一天三班制,每台可以檢驗約1,000個檢體,並視實際需求加購儀器,擴充量能。中研院也說,為了符合法規,也向衛福部疾管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病指定檢驗機構」申請,將盡快備妥儀器設備,並完成檢測方法認證,即可早日協助國內的PCR核酸檢測。

中研院也強調,自去年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中研院研究人員日以繼夜、積極持續投入抗體、藥物、疫苗等研發的各項防疫工作,其中快篩產品已技轉廠商,投入目前抗原快篩以輔助PCR檢測。

中研院呼籲,此刻國內疫情嚴峻,更需要全國人民齊心協力,一起團結抗疫,守護彼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投本土+1與確診者同住 1800劑AZ不到2天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