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啥都能造假! 世衛警告有假疫苗美國輝瑞藥廠證實 波蘭、墨西哥都查到山寨版輝瑞疫苗

為了對抗武漢肺炎,達到群體免疫,各國都在爭取足夠疫苗,加大接種進度,不過購買疫苗卻要非常當心,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就警告,國際間存在武肺疫苗黑市,網路上不但有人販售假疫苗和竊取來的疫苗,假的疫苗接種證明和病毒陰性證明也都能買到;美國輝瑞藥廠就證實,在波蘭和墨西哥都查出山寨版的輝瑞疫苗。

更多新聞: 離譜! 苗栗進口跑車隧道內車聚保時捷、BMW 「見者有份」13車通通罰

要壓制武肺疫情,疫苗成為必要條件,各國都卯起來想買到足夠疫苗,但也讓黑市應聲而起,世界衛生組織3月底發文警告,網路上不但有人賣起假疫苗以及偷來的疫苗,連疫苗接種證明和病毒檢測報告,也通通能造假出售,而根據BBC報導,包括英國的AZ疫苗、俄羅斯的史普尼克和嬌生疫苗,網路上都宣稱有得買,黑市價在500~750美元不等,而假的接種證明和陰性檢測證明,一份要價150美元。

這年頭啥都能造假! 世衛警告有假疫苗美國輝瑞藥廠證實 波蘭、墨西哥都查到山寨版輝瑞疫苗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令人擔憂的是,犯罪集團有可能會,趁全球急需疫苗時下手,有一些衛生部長,國家監管當局以及公共採購機構,都收到可疑人士說要提供新冠疫苗,我們呼籲民眾不要買政府接種計畫之外的疫苗。」

世衛警告言猶在耳,輝瑞藥廠今年4月就證實發現假貨。

阿里郎電視台主播報導,「正當全世界忙著施打疫苗之際,部分犯罪者透過製造假疫苗從中獲利,輝瑞藥廠在墨西哥與波蘭發現首款偽造的疫苗。」

這年頭啥都能造假! 世衛警告有假疫苗美國輝瑞藥廠證實 波蘭、墨西哥都查到山寨版輝瑞疫苗

根據調查,這些假疫苗有的是真瓶裝假貨,有的就是徹頭徹尾的山寨。

阿里郎電視台記者報導,「今年1月許多標有輝瑞疫苗的小瓶子,在波蘭1名男子的公寓被發現,輝瑞與波蘭當局證實,這些小瓶與原廠瓶子並不相同,而且與公寓內發現的抗皺療法瓶子,看起來一模一樣。」

世衛呼籲藥廠和各國政府,不但要好好管控包括疫苗空瓶等相關製品,讓犯罪集團無法趁機造假,更應確保疫苗分配更加公平,才能避免有國家鋌而走險,從根本上杜絕這類不正當的取得方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捐血車消毒做得最到位!  全台血量庫存只有5.1天 A型與O型血最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