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重症病床使用率達100%! 防醫療體系崩壞 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日本的武肺確診數已經超過74萬例,近期又以離島沖繩疫情最為嚴重,當地重症病床使用率已達到100%,醫療體系崩壞危機迫在眉睫。而各地為了盡快促成群體免疫,也要用各種方法加速疫苗施打,除了有志工團隊接送民眾往來接種會場外,也有地區應用工廠生產線的原理,設計更流暢的動線,進一步加快接種速度。

更多新聞: 就近採檢 衛生所、活動中心變快篩站! 高雄累計33處篩檢站 6/11再增10處社區站點

先前離島沖繩為了防疫,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但地區武肺染疫人數仍持續上升,目前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103人確診,重症病床使用率更已經達到100%,成為全國最嚴重疫區。

沖繩縣醫師會會長安里哲好表示,「目前仍無法預測何時會到疫情高峰,恐怕會出現因為無法入院治療,而在看護設施或自家內死亡的人。」

日本全國各地為了抑制疫情蔓延,都想方設法提高疫苗施打率,其中德島縣就安排,若施打完高齡者後疫苗還有剩,就讓當地的中小學教師優先接種。大阪則是出動志工團隊,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前往接種中心打疫苗。至於日本汽車大廠豐田的發源地、愛知縣豐田市,也活用工廠裡的汽車生產線概念,進一步加快施打速度。

精確計算民眾接種疫苗時、每項動作所需的時間,藉此排出最流暢的接種動線,不只能降低人潮聚集風險,也大幅加快施打速度,可說是一舉數得。

沖繩重症病床使用率達100%! 防醫療體系崩壞 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豐田汽車宮島伸晃:「就這樣單純的一線到底,只要繞個一圈就可以讓民眾離開,這就是我們這次設計的動線。」

而位於東京和大阪的大規模接種中心,也從31號起開放鄰近其他縣的民眾、預約施打疫苗,希望兩地合計的接種量,能盡快達到每日1萬5千人的目標,提高整體疫苗施打率。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沖繩疫情緊張 各地加快疫苗接種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