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坐越累?躺沙發自殘姿勢害死脊椎 坐姿3步驟擺脫腰痠背痛
沙發的設計容易讓一般人久坐後,造成脊椎傷害,物理治療師「SunGuts」給出3步驟正確坐法,解決大家痠痛困擾。(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很多人會在家裡空間充足的情況,選擇沙發作為居家擺設,讓忙碌工作後,回家有個舒服地方休息,然而沙發坐久後,不少人會覺得身體愈坐愈累,一旦離開沙發,全身更會痠痛起來,只得趕緊窩回沙發才能舒緩,對此物理治療師「SunGuts」表示,沙發對脊椎的傷害非常大,如果不想把家中沙發丟掉,透過3步驟調整成正確坐姿,也能擺脫腰痠背痛的困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端午連假減班「維持全車對號座」 6/2凌晨開放預購

物理治療師「SunGuts」認為好的坐姿,是讓雙腳踩地,身體重量落在坐骨上,這樣才不會對脊椎造成負擔,然而當人坐在沙發上,幾乎無法呈現這樣的坐姿,反而會讓脊椎承受不少壓力,這是由幾個原因所造成。

丟掉沙發才能救脊椎?物理治療師教正確坐姿3步驟 讓你不再腰痠背痛
由於沙發椅面太深,身體為了倚靠椅背反而會讓腰椎與胸椎承受壓力,時間久了造成的傷害,會讓人時常腰痠背痛。(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沙發太軟」會讓坐在上面的身體整個蜷縮起來,脊椎長期保持彎曲,除了造成顯而易見的駝背,更會讓背部、腰部和膝蓋疼痛起來,「椅面太深」會導致想要倚靠椅背,反而用身體的腰椎或胸椎施力,時間一久造成腰椎滑脫、長骨刺,還可能痛到無法行走,因為身體陷入沙發,不少人選擇「抬起腳坐」才舒服,卻會同時讓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力量集中在腰椎,對其造成嚴重傷害,由於沙發有扶手,許多人「歪著身體靠在扶手上」,則會讓身體一側的肩、髖和背受傷,SunGuts通常建議他的患者,直接把沙發丟掉是最佳解方。


丟掉沙發才能救脊椎?物理治療師教正確坐姿3步驟 讓你不再腰痠背痛
「SunGuts」認為要解決沙發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還是把沙發丟掉,不要坐在上面最好。(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若是不捨得把沙發扔掉,SunGuts提供3步驟正確坐沙發的方式,第一步是在「身體後墊直立枕頭」,這樣做可以減少椅深,不用再以腰部做主要受力點,第二步驟則是「腳一定要踩在地板上」,身體重量分擔在雙腳,減少上半身負擔,最後一步則是「不靠扶手」,覺得不習慣的人,可以雙手抱枕頭,讓手肘盡量貼齊身體。他也建議大家從沙發起身後,可以平躺在床上,雙手往上伸直,雙腳屈膝左右反覆轉動,持續2至30次,舒緩腰部肌肉,近期受疫情影響,很多人宅在家,他呼籲大家還是要保持正確坐姿,不然宅出病就不好了。

丟掉沙發才能救脊椎?物理治療師教正確坐姿3步驟 讓你不再腰痠背痛
如果還是想坐在沙發上,「SunGuts」給出3步驟的正確坐姿,第一步必須先用靠枕將椅深縮短。(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更多新聞: 石門水庫進帳1800萬噸 新竹解除紅燈限水有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