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傻傻分不清楚!Rt值、R0值到底差在哪?指揮中心這樣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進一步解釋,「R0值」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31)日記者會指出,台灣到昨天為止Rt值為1.02,顯示本波本土疫情已漸趨緩。對此,發言人莊人祥則進一步解釋,「R0值」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不過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沒有抵抗力,所以當疫情發生時會以Rt(Rt=R值+時間變化)來計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感謝雨神! 新竹限水警報解除 台中等地延長分區供水「暫緩實施」

指揮中心表示,到昨天為止Rt值為1.02,顯示本波本土疫情已漸趨緩,未來兩週仍須積極做好防疫。

R0值(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中文為「基本再生數」,莊人祥進一步解釋,意思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這只是一開始的值,後面就不算,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沒有抵抗力。所以當疫情發生時,我們會以Rt(Rt=R值+時間變化)所產生的傳染力來計算。

莊人祥指出,現在Rt最新數字是為1.02,代表每位病患平均可以傳給1.02個人,有效傳染數若持續小於1,疫情即可得到控制。莊人祥表示,根據每天新增的數字有漸緩趨勢,代表過去這段時間數值有一直在往下降。

莊人祥認為,相信明後天沒有意外的話「Rt值有可能破1」、「傳染力將出現反轉跡象」。

陳時中也接著補充,疫情在經過控制後,現在已經到了臨界點,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政策效力發揮得更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5機場設篩檢站!前往離島須填「健康聲明書」、有症狀當場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