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產與4大歐美疫苗比較一次看! 陳時中:都二期就緊急授權「國產還擴大收件」
陳時中強調,「三期試驗大部分時間都拉很長,等到完畢後才來做決定恐緩不濟急」。(圖/民視新聞)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疾管署已與高端、聯亞完成國產疫苗各500萬劑的採購合約,但社會持續有聲音質疑尚未完成臨床第三期試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秀出國外主要疫苗廠牌的三期試驗執行時間,不論是輝瑞BNT、英國牛津AZ、嬌生、莫德納,皆在完成第三期前就取得緊急授權(EUA)。他強調,「三期試驗大部分時間都拉很長,等到完畢後才來做決定恐緩不濟急」。

更多新聞: 泰博科技公布最新抗原快篩測試數據 啟動企業快篩防疫方案

媒體提問,國產疫苗尚未完成臨床第三期試驗,未來如何取得國際認可?另,有檢察官認為,既然政府已與國內廠商簽約,應應公布購買疫苗價格。陳時中回應,與上市公司簽約有保密條款,檢察官若認為有需要可去訊問,但指揮中心不關心對市場的影響,只在乎廠商的臨床試驗有無照標準規格,以及解盲結果等,要以此做為緊急授權參考。

對於國產疫苗安全性受質疑,陳時中列出國外與國產疫苗的第一期、第二期受試人數比較,可見國產疫苗擴大第二期收件,人數多於國外疫苗的第一、二期試驗人數總和。他以聯亞第二期試驗人數為例,3844人中高齡人口有792名,顯然比國外數目來得大很多,可視為第二、三期的延續計畫,所以二期如能通過,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至於大家都在講各國緊急授權是何時通過、是否都做完第三期?陳時中直言,三期的實驗大部分時間拉很長,等到三期完畢後才來做決定恐怕緩不濟急。

陳時中,再度秀出國產與國外疫苗的比較圖表,可見BNT若要完整做完第三期,預估要到2023年4月;莫德納是2022年10月;嬌生是2023年5月;AZ較快一點,在英國的話於2021年9月,但這4支疫苗都在去年與今年陸續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加等國的緊急授權,「這時候就是二期做完,三期沒有完」。

陳時中重申,等到疫情完畢,三期結果才出來,恐怕真的是緩不濟急。


快新聞/國產與4大歐美疫苗比較一次看! 陳時中:都二期就緊急授權「國產還擴大收件」



快新聞/國產與4大歐美疫苗比較一次看! 陳時中:都二期就緊急授權「國產還擴大收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過三期就預採購疫苗惹議  周志​浩:有2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