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調誤植死亡數搞烏龍 羅一鈞致歉還原事發經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昨(30)日新增266例本土、89例校正回歸,原本死亡案例新增11例,經過查證後發現誤植「案4582並未死亡」,死亡數下修至10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對外致歉,並還原事發經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傻傻分不清楚!Rt值、R0值到底差在哪?指揮中心這樣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國內新增11例死亡,不過記者會後,緊急下修為10例,背後原因是疫調誤植,誤將一名50多歲女性(案4582)列為死亡案例,目前個案採檢後被安置在集中檢疫所隔離中。

消息曝光後,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說,台北市並未通報死亡,也沒有上傳死亡證明書,到底為何會被指揮中心歸類為死亡個案,「這一點恐怕要請中央來說明」。

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還原經過,他說,過去個案數少時,主要是由醫院管控進行回報,再由區管中心等單位即時統計,如今為了減輕第一線負擔,按照一般正常程序中,確診者死亡會由醫院、司法單位開立死亡證書,透過內政部、衛福部統計檔內自動勾稽,減少額外通報負擔。

羅一鈞強調,一般勾稽併入死亡個案中,指揮中心會依此來跟外界說明。他強調,死亡勾稽沒有錯,只是在安置案號時,中間數字出現對調,他這邊也要跟大家致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齊心抗疫度難關 專訪前副總統陳建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