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確診逾7千人!馬來西亞啟動兩週全國封鎖令

͢馬來西亞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7105例,染疫人數還是非常高,由於日前實施的行動管制令成效不彰,因此首相慕尤丁28日下令全國封鎖,今天正式上路。除了17個必要經濟及服務領域外,其他產業到14日為止都必須停業,每戶人家若要出門採買一輛車上只能有兩個人,而且不能離家超過10公里。

更多新聞: 獨/萬華旅館醫護免費住 1500間2天被訂光「急徵防疫物資」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警方一輛輛車輛檢查出入許可證,確保符合防疫規定,因為馬來西亞6月1日正式實施連續兩周的全國性封鎖行動管制令,民眾非必要不得出門,若開車出門採買,也僅限2人共乘一車,而且不能夠離開住家範圍超過10公里,限制嚴謹,不過還是有民眾抱怨封鎖來得太晚。

銀行經理馬里津說,「封鎖措施實施得太晚了我認為,封鎖應該在齋戒月期間就執行,當時染疫人數較少,民眾也沒有頻繁移動」。

6/1啟動兩週全國行動管制 民眾不得離家10km

百貨公司鐵門拉下,貼上暫停營運告示,只有內部販售食品的商家和餐廳可以繼續營業,到14日為止,全國能運作的領域只有17個,除了餐飲業,還包括醫療業、航空業、運輸業、媒體業等,其他如製造業工廠都必須關閉,然而雖然沒有宵禁,但商家必須在8點前關門,政府也呼籲民眾8點後盡量不要外出。

6/1啟動兩週全國行動管制 民眾不得離家10km

日前,政府已經下令嚴格規定入境人士身分,不過還是有人擔心封鎖沒用,只會衝擊經濟,但首相慕尤丁則表示,若現在不這麼做,國內醫療體系恐怕會在近期徹底崩潰,因為當地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數逼近3000人,當中40%都發生在5月的短短一個月內。而為了紓困,政府宣布將推出400億令吉,約合台幣2670億元的紓困方案,幫助受封鎖影響的民眾。

6/1啟動兩週全國行動管制 民眾不得離家10km

而鄰國新加坡封鎖有成,有望在13日放寬限制,李顯龍除了呼籲保持警戒,還強調疫苗接種的重要性:「我們將充分利用6月假期幫學生,施打疫苗明天將開放預約施打」。目前新加坡年長者,4分之3都已經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緊接著將擴大到學生族群。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根廷疫情嚴峻!巴西接辦美洲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