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憂「醫院群聚」不敢回診?安心領藥、看診一次看

疫情嚴峻,加上部分醫院有收治確診者,讓不少慢性病患者不敢就醫,台大心臟外科主任許榮彬就呼籲中央,讓病情相對穩定的患者,能夠一次領三個月的慢箋藥。指揮中心也建議民眾善用視訊問診方式,降低到醫院的風險,也可就近到社區藥局領藥。怎麼做?來看以下報導。

更多新聞: 文化大學大倫館驚爆4確診! 成立緊急應變快篩小組 等快篩住宿生竟然這麼多

拿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就能直接領藥,畢竟現在到醫院風險真的很高。一個上午累積40多張藥單,民眾想領慢箋藥,現在都往藥局跑。藥師易麗珍說,「目前來講,民眾來藥局領慢箋的人數是有增加的趨勢,而且有增加兩到三成」。

疫情間醫院風險高 藥局「慢箋藥」藥單爆量

台灣領慢性病處方箋的病患,高達707萬人,疫情影響有患者連藥都不敢領。有醫師就呼籲中央,讓相對穩定的病患,一次就拿到足夠藥量。

疫情間醫院風險高 藥局「慢箋藥」藥單爆量

但最長三個月,還是得回診,怎麼辦?現在可以用視訊方式,首先要到健保署網站,查詢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接著電洽醫院預約時間,提供身分證字號還要先下載視訊APP,視訊診療完,就能請家屬到帶健保卡,到看診院所特定窗口過卡、繳費、領藥,接下來第2、3次領藥就能自行選擇,要到原看診院所或是到社區藥局。

疫情間醫院風險高 藥局「慢箋藥」藥單爆量

如果三個月藥物剛好用完,需要重新開單又不敢到醫院,住家附近診所也能協助開立慢箋,可以提早致電藥局,提供身分證字號,讓藥師先備藥,減少等待時間也降低染疫風險。

(民視新聞/林秀宜、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實測青菜保存「5大超神祕訣」 結果揭曉:九層塔加水竟可常綠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