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質疑造假國外疫苗二期試驗人數 陳時中這樣說
陳時中今澄清,他並沒有說國外沒做第三期,而國產完成二期也不代表一定就通過緊急授權(EUA),一切須看解盲結果。(圖/民視新聞)

疾管署與高端、聯亞簽署國產疫苗各500萬劑的採購合約,但尚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遭外界質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過圖表比較國產、國外疫苗,指出國內擴大第二期收件,人數多於國外第一、二期試驗人數總和,仍遭網瘋傳未將實情完全說出。陳時中今澄清,他並沒有說國外沒做第三期,而國產完成二期也不代表一定就通過緊急授權(EUA),一切須看解盲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1染疫個案死因為「其他原因」 莊人祥:溺水死亡後採檢確診

對於國產疫苗安全性屢遭質疑,陳時中昨列出國外與國產疫苗的第一期、第二期受試人數比較,可見國產疫苗擴大第二期收件,人數多於國外疫苗的第一、二期試驗人數總和,以聯亞第二期試驗人數為例,3844人中高齡人口有792名,比國外數目來得大很多,他表示,所以二期如能通過,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至於國外疫苗通過他國緊急授權的時間點、是否都做完第三期才授權,陳時中指出,BNT若要完整做完第三期,預估要到2023年4月;莫德納是2022年10月;嬌生是2023年5月;AZ較快,在英國的話於2021年9月,但這4支疫苗都在去年與今年陸續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加等國的緊急授權。他總結,可見三期的實驗大部分時間拉很長,等到做完後才來做決定恐怕緩不濟急。

事後,網路上瘋傳陳時中秀出的數據造假,他今澄清,他昨並不是說國外只有做第二期、沒做第三期,而是指他們當初「在申請的那個moment(瞬間)」如果做到二期的時候,是完整的第二期,後來他也有說大家都有做第三期,可那時間就比較長。他重申,如果做完第三期再來准許就會有很多困難,整個疫苗上市的時間就延後。

「國產疫苗我們當然希望成功,但沒法保證一定成功」,陳時中強調,只是在還沒解盲前跟大家報告程序,國產疫苗二期擴大試驗人數是有科學根據的,「但沒代表說做完非要准許不可,一切要看解盲結果,與專家會議決定」。

陳時中說,每個國家在第二期的時候都有不同計畫在,像國產的也會另起其他類似二期的計畫,所以每個國家做起來在學術期刊上會有很多種不同計畫在,「我們這只是說,他們在通過EUA的時候,他們送出來的文件裡,提到二期的試驗有這樣的數目字、也完成這樣應有的程序」,後續就繼續進行到第三期去,不過在EUA時三期也還沒完成。

陳時中表示,通過三期等於走向正式藥證的程序,就不太適用EUA了,EUA是緊急授權製造、輸入製造,是因應重大公衛事件所做的權宜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捐BNT疫苗申請文件送達 陳時中:食藥署已收件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