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仗邊準備武器」剛曝高端疫苗第3期 計畫主持醫師粉專消失!
國產疫苗試驗計畫惹議,計畫主持醫師謝思民上節目現身說法。(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日前證實和高端、聯亞訂購了各500萬劑國產疫苗,卻因為該疫苗尚未通過第二、三期試驗,這讓國產高端疫苗的爭議炒得沸沸揚揚。對此,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上個月31日上節目釋疑,直言「我們是一邊打仗一邊準備武器」。但網友發現,謝思民原先在個人臉書粉專上有針對疫苗採購案發文,如今該粉專卻呈現關閉狀態,也讓國產疫苗試驗計畫又再度引起網路上的討論風波。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台灣完了?謝金河揭最強「定海神針」 一跡象曝經濟實力仍在


「直接下單500萬劑」?剛曝高端疫苗第3期 計畫主持醫師粉專消失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是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圖/翻攝自台大醫院官網)
謝思民醫師是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他在某新聞台談話性節目上表示,去年12月高端疫苗第一期臨床試驗通過後,食藥署便希望能在今年6月或7月推出國產疫苗。但謝思民透漏「時程上會趕不及。」他解釋,若按照傳統作法,二期找300至600名受試者做臨床試驗,時程上會趕不及;因此食藥署要求第二期試驗內容改成世衛組織(WHO)提出「緊急授權標準」(EUA),受試者變成至少3000人以上,且至少有一半的人在打完疫苗後追蹤2個月,或是所有人追蹤一個月。謝思民坦言,這種做法「有點像是跳過第二期,直接做到第三期緊急授權的標準」。雖然「前所未有」,但謝思民進一步說,很多事情本來就會有例外,「我們是一邊打仗一邊準備武器」很多事情本來就會有例外。他也猜想美國莫德納或輝瑞也是用這樣『有些轉圜』的方法。

但因為二期做法看似有些匆促而導致不少爭議,致使民眾擔憂國產疫苗是否安全,謝思民醫師則說「有爭議,我覺得是很可惜,因為一個疫苗的產生,都是經由醫界專家、基礎科學或臨床科學的專家共同去研發出來的。由於這樣的爭議,導致大家的不信任,我覺得是很可惜的」。謝思民也說道,若台灣疫情沒有爆發或晚點爆發,「或許我們台灣的疫苗可以好好做完第二期,接著第三期,這是最沒有爭議的。」。

「直接下單500萬劑」?剛曝高端疫苗第3期 計畫主持醫師粉專消失
謝思民醫師在臉書上回覆網友關於疫苗的問題。(圖/翻攝自ptt)
「直接下單500萬劑」?剛曝高端疫苗第3期 計畫主持醫師粉專消失
謝思民醫師在臉書上回覆網友關於疫苗的問題。(圖/翻攝自ptt)

另外,謝思民醫師原本也在個人官方臉書「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莫德納、輝瑞及AZ疫苗」雖然在去年8月後就陸續開始做第三期試驗,但並非是「做完」第三期試驗才上市,而是因應疫情急迫性,以期中報告審查,並先行上市,所以叫做「緊急授權」(EUA)。他直言說,部分人士的發言看似支持國產疫苗,但引用到錯誤資訊,反而會加深民眾對國產疫苗的誤解。謝思民在節目中表示,高端、聯亞都已準備好上百萬劑以上的國產疫苗,通過後可以即時供應。但國產疫苗若將來要取得國際認證,第三期試驗他認為還是需要的,同時勢必會需要大量的經費,「若國產疫苗第二期試驗結果良好的話,希望國家能補助生物科技產業,完成第三期試驗」。

「直接下單500萬劑」?剛曝高端疫苗第3期 計畫主持醫師粉專消失
謝思民醫師在臉書上針對政府採購500萬劑疫苗特地發文。(圖/翻攝自ptt)

謝思民醫師日前在臉書上談起國產疫苗的爭議,文章上架不久後粉專卻突然關閉,但該文已被批踢踢鄉民備份。從截圖可見謝思民的發文中提到「我們11個臨床試驗主持人,都還不知道解盲結果是否成功(我們都還在雙盲之中),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聯亞也是ㄟ...。」他擔心「如果解盲結果出來,疫苗不夠成功,這合約該怎麼辦?」。謝思民的粉專突然被關閉,這也引發批踢踢網友質疑他是否遭到關切。

「邊打仗邊準備武器」剛曝高端疫苗第3期 計畫主持醫師粉專消失!
謝思民醫師的官方臉書「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目前是關閉狀態。(圖/翻攝自謝思民臉書)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做不到人流管制就停業! 侯友宜開鍘:板橋民享市場明起暫停營業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