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51%」低空飛過門檻 世衛批准緊急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1日)發表聲明,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所研發的武肺疫苗,成為繼中國國藥疫苗後,第二款受世衛背書的中國疫苗。根據世衛數據,這款疫苗有51%的防護效力,不過還無法評估對60歲以上長者的保護力,過去施打經驗中,也出現過高齡教廷人員在施打後確診,就連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都曾說中國疫苗的保護率不是很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產疫苗「遠水救不了近火」 高嘉瑜:先讓國外疫苗進來

世界衛生組織1日發表聲明,將中國科興的武漢肺炎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成為第二款獲世衛認可的中國疫苗。

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僅51%低空飛過門檻 世衛批准緊急使用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今天我很高興宣布科興疫苗獲得了緊急授權,就在我們發現打了兩劑後,會有安全有效的作用。」

世衛建議將科興疫苗打在18歲以上人士身上,第二針的施打時間,為第一針的兩到四星期後,藉此獲得51%的保護效力,不過因為60歲以上參與臨床試驗的人很少,無法評估對這個年齡層有多少保護效力。

智利衛生部長巴里斯(2021.3.9)說,「我們成為世界疫苗接種率第一的國。」

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僅51%低空飛過門檻 世衛批准緊急使用

4月,智利羅馬天主教大主教76歲的艾歐斯與67歲的輔理主教羅倫澤立兩人驚傳武肺確診,但早在3月,2位就已經完成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

加拿大流行病學家迪南丹(2021.3.16)認為,「中國疫苗功效率令人困惑,一些研究表明功效僅達50%,另一些研究稱接近90%,資料差異太大了,除非我們能搞清楚如何串聯,合併以及評估該數據,否則加拿大很難批准(讓中國疫苗上路)。」

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僅51%低空飛過門檻 世衛批准緊急使用

50%效力是世衛世衛評估疫苗的主要標準之一,科興雖然低空飛過門檻,但比起輝瑞跟莫德納都有過90%效力,或是AZ疫苗的80%防護率,科興的效力顯然比較低。就連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都曾說中國疫苗的保護率不是很高。

中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020)表示,「一定把中國的新冠也好,冠狀病毒中心像流感一樣要盡快建立起來,全國要形成網絡,必須馬上不然來不及了。」

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僅51%低空飛過門檻 世衛批准緊急使用

不過據在巴西重災區聖保羅州、東南部城市塞拉那所做的研究,當地75%人口在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疫情顯然明顯下降,死亡率減少95%,有症狀病例和住院率也分別下降80%及86%。

塞拉那市長卡皮泰利說,「塞拉那不僅將被稱為大規模接種之城,我們現在還希望通過安全規會,進行經濟、社會和教育復甦。」

由於科興可存放在攝氏2~8度中,不需要複雜冷鏈技術,世衛表示很適合低收入國家使用。截至5月底全球已有27國家與地區施打科興疫苗,是否能扭轉疫情蔓延,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繼輝瑞後 莫德納疫苗向美申請全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