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34人全確診 7長者病逝平均82歲

台北市信義區一間長照養護機構,日前爆出群聚感染,事情發生才過一週,已經有7位住民病逝,平均年齡高達82歲,多半都有高血壓中風等慢性病。為了要防範病毒竄進長者密度高的環境,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要調整疫苗施打順序,將原本列在第6類的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往前挪,指揮中心也同樣研擬提前順位。

更多新聞: 花壇群聚打麻將 直播喊符合防疫規定 警上門抓人

台北市信義區一家長照機構,日前爆發群聚感染,除了周遭環境大消毒,全數住民也先進行檢傷分類,緊急送醫治療,沒想到事隔一週,已經有7人死亡。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說,「很不幸的是到目前為止,有7位的住民往生,那麼其他的20位仍在住院治療中。」

長照機構34人全確診 7長者病逝平均82歲

北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說,「那另外長照工作人員的部分,當時我們協助送醫是,總共8個工作人員,送醫的工作人員中有2個剛出院。」根據調查,裏頭一共有27位住民和17名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有34人快篩驗出陽性,住民再經過PCR核酸檢測全數確診。

長照機構34人全確診 7長者病逝平均82歲

北市府公布的7名病逝長者中,大多都有高血壓、中風、失智等慢性疾病,平均年齡高達82歲。台北市長柯文哲檢討防疫作為,初步規劃將原本列在第6類的接種順序往前調整。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安養機構的這些工作人員,不管他的年齡,在打疫苗的順序要往前移,移到大概接近基層診所的程度,目的就是說防止他們在外面感染,再進來傳染安養機構的老人。」

長照機構34人全確診 7長者病逝平均82歲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因為其實這些長照機構的居民,絕對是一個易受創族群,他們有多重共病,而且他們基本上呼吸道結構也會有問題之外,最重要的點他們年齡都過大,所以相對地一些感染一些保護上,或是自身的照護上都有問題的情況下,他勢必會造成許多防疫破口。」也有醫師憂心,如果長照機構人力短缺,沒有足夠訓練加上照服員四處走動,病毒如果趁虛而入,恐怕釀成嚴重死傷。

長照機構34人全確診 7長者病逝平均82歲

北市社會局初步統計,大約3800位長照工作人員,符合優先接種資格,將盡快規劃分批施打。指揮中心也研擬,把順序從第6類提前1~2位,近日就會公布實施。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挺防疫! 慈濟主動捐3萬片防護面罩等物資 徐國勇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