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世見不到最後一面!  翁昏倒不治快篩陽性24小時內火化...PCR卻是陰性

新北市瑞芳一名七旬老翁,上個月(5月)底昏倒、送醫不治,當時醫院快篩陽性,衛生局立刻下令,封鎖急診室,遺體也不能移動,最後,家屬只好同意醫院開立「疑似確診」的死亡證明,趕緊火化,沒想到,PCR結果出爐,卻是陰性,這讓家屬非常痛心,見不到死者最後一面,無法好好送家屬最後一程。

更多新聞: 新北土城養護中心淪陷!1確診25人快篩陽侯友宜:長照3.4萬人優先打疫苗

瑞芳區龍山里長陳志強說,「PCR出來是陰性,結果我的家屬遺體不是確診,你們要我把他燒掉,我什麼事都不能做,我連告別式我連通知親友,都沒有辦法。」里長激動痛訴,里內1名七旬老翁猝逝,因為當時送醫急救的快篩陽性,衛生局下令不能移動死者,在遺體沒有地方可以暫時存放的情況下,家屬只好忍痛先火化,只是事後PCR檢驗結果出爐,竟然是陰性。

逝世見不到最後一面!  翁昏倒不治快篩陽性24小時內火化...PCR卻是陰性

瑞芳區龍山里長陳志強說,「你遇到這種事情,你是要等PCR檢定,那遺體放哪裡醫院不知道,不要讓你這麼難處理,我們醫院就開疑似確診,就可以把遺體送到殯儀館,如果我們是家屬,你會很無奈被迫要接受。」

里長認為,衛生局和醫院指示都不明確,70多歲的老翁,5月30日晚上10點多,獨自用餐時昏倒,妻子發現後叫救護車,送醫不治,醫院進行快篩後,呈現陽性,當時,衛生局要求院方和家屬,不能移動死者,必須等待法醫行政相驗後再決定,但等待PCR期間,遺體只能放在急診室,至少10個小時,這讓家屬相當無奈,最後同意醫院簽立疑似確診的死亡證明,先將遺體火化,但6月1日,PCR結果是陰性。這讓家屬沒法幫老翁舉辦頭七法會和家祭、公祭,相當無奈。

逝世見不到最後一面!  翁昏倒不治快篩陽性24小時內火化...PCR卻是陰性

瑞芳區龍山里長陳志強提到,「問題是我問了這一輪,沒人收到這樣處理遺體指示,結果衛生局叫我們在這邊等相驗,結果你也沒來驗啊。」

新北市衛生局回應,經過家屬和醫院討論,醫院開立疑似確診的死亡證明,大體由家屬領回,後續相關事宜完全尊重他們的安排。但對家屬來說,如果確診武漢肺炎,必須24小時內火化,如今因為快篩陽性,讓家屬見不到老翁最後一面,無法送死者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家屬情何以堪。

(民視新聞/黃恩琳、陳崇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BNT疫苗無下文 義大利真相報:德國聽從中國命令 德駐台代表:盡力協調但無法掌控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