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兒遭爆特權插隊搶打AZ?連江縣政府:「與指揮官同住者符合資格!」
馬祖民眾爆料,縣長劉增應的兒子早已施打武漢肺炎疫苗,遭質疑是否濫用特權。(圖/翻攝自劉增應官方臉書)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國民黨前立委黃昭順遭質疑未按列冊在高雄施打疫苗,特權風波尚未落幕,又有馬祖民眾爆料,指連江縣縣長劉增應就讀大學的兒子,上月也早已接受武漢肺炎疫苗施打,遭批「這是靠特權插隊嗎?」。而連江縣政府已證實,縣長兒子的確已於上月19日接受疫苗施打,但因為父親為地方防疫指揮官,加上劉增應本身也是醫師,依中央在5月3日的公告,開放醫護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等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之同住者公費接種COVID-19疫苗,一切均符合規定。

更多新聞: 嘉義縣泡茶感染鏈+4   隔壁早餐店淪陷!母女檔都確診


縣長兒遭爆特權插隊搶打AZ?連江縣政府證實:「一切均符合規定。」
連江縣縣長劉增應在官方臉書上呼籲民眾遵守馬祖防疫規範。(圖/翻攝自劉增應官方臉書)

國內首批武漢肺炎肺炎牛津AZ疫苗自3月22日啟動施打,馬祖第1批獲配100針劑(共10瓶、每瓶10劑),起初地方反應冷清,直到4月8日才終於湊齊10名醫護、醫院行政人員,開啟第1瓶疫苗施打,當時縣府還鼓勵民眾前往注射。但在5月中旬疫情升溫之後,各地的疫苗瞬時成了搶手貨,上月底連江再獲配600劑,仍不夠因應施打需求。縣長劉增應日前還呼籲中央為了連江在地鄉親及在馬祖的國軍弟兄,應考慮向中國購買疫苗,以防疫、民眾健康優先為首要考量。

縣長兒遭爆特權插隊搶打AZ?連江縣政府證實:「一切均符合規定。」
連江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召開防疫會議。(圖/翻攝自劉增應官方臉書)

爆料民眾表示,馬祖連日盛傳,現任縣長劉增應目前就讀某大學的兒子,在父親的庇蔭之下已偷偷施打了AZ疫苗,在眾多想自費卻預約不到而無法施打疫苗的鄉親眼中,羨慕又嫉妒,因此不免質疑「有特權就能這樣插隊嗎?」連江縣政府昨(1)日證實,縣長劉增應兒子確實有注射AZ疫苗,但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4月29日公告,自5月3日起開放第一類至第三類同住者、以及所有醫事機構工作人員接受疫苗注射,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當時即鼓勵高接觸風險者家屬及同住者前往縣立醫院注射疫苗;縣長本身為疫情中心指揮官,且本業為醫師,常親自率領醫療人員前往防疫第一線,故縣長本人及其同住者確實均為該公告適用對象。縣府說,縣長兒子注射日期為5月19日,當時馬祖地區的疫苗注射率相當低落,連江縣疫情指揮中心還鼓勵一般民眾前往注射疫苗,與爆料者所言與事實完全不符。

縣長兒遭爆特權插隊搶打AZ?連江縣政府證實:「一切均符合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29日公告疫苗公費施打對象。(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縣府表示,目前連江縣疫情嚴峻,呼籲民眾不要不實爆料,以免對所有一線防疫工作人員造成負面影響。對此,中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黃高彬說:「最近國內疫情升溫的確與同住家人相互交叉感染有很大關聯,所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早已經通令從5月3日起開放第一類到第三類同住者及所有醫事機構工作人員接種疫苗,連江縣長劉增應是醫師,同住的家人只要在5月3日之後依法接受疫苗施打都屬於合法,沒有違法與特權的問題。」而連江、澎湖、金門縣政府分別在5月31日、6月1日公告入境旅客須全面接受抗原快篩,指揮中心昨(1)日表示,此公告已經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的規定,「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遵照指揮中心指示辦理」,因此發函撤銷該公告。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連鎖早餐店自爆一家4人確診 衛生局:中央公布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