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最危險?「通勤懶人包」防疫細節1次看 他曝:機車把手最可怕
醫師製「通勤懶人包」提醒上班族確切做好防疫措施。(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全台武漢肺炎大爆發,不少民眾減少外出,宅在家防疫,出門也盡量保持社交距離。但上班時不得以要外出,醫師提醒5種通勤方式需要注意的事項,讓民眾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其中騎機車的民眾要加強消毒,即使進入公司也不要放鬆警惕!

更多新聞: 別讓鞋子成為防疫破口!阿瘦首創「全鞋品消毒抗菌服務」啟動社區防疫新戰力

據義大醫院醫師洪暐傑在《今健康》撰文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改居家辦公,但還是有必須出門的上班族。洪暐傑提醒民眾「防疫觀念提升至最高:身旁人、物可能已染疫!」他製出「通勤懶人包」,整理5種通勤方式需要注意的防疫細節,讓上班族了解更多防疫細節。

走路:應保持社交距離,遠離沒戴口罩的民眾,避免飛沫傳染風險。

租借單車:避免租借公共單車,若要使用也先以酒精進行噴灑消毒,並配戴好口罩。

機車:需要多加強消毒,特別是把手。許多民眾會因為是「自己的車」而放鬆警惕,但其實機車可能曾出現被他人移動或坐下等任何接觸動作,也有可能打噴嚏飛濺在機車上,因此消毒工作必須加強。等紅綠燈的時候,也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使用機車後,手部一定要消毒。

開車:許多民眾會停在公司停車場,有可能接觸電梯按鈕等設備,應確實消毒手部,避免將病毒帶上方向盤。若有其他人同行,則應配戴好口罩。

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各處都可能藏有病毒,例如:把手、椅子、欄杆、牆壁,甚至是悠遊卡機器等車廂設備,或是扶手電梯、等候椅、公廁手把、馬桶等車站設備。盡可能避免觸碰這些地方,若需要使用,則先進行酒精消毒,使用後也要進行手部消毒。

洪暐傑醫師也提醒,即使進入公司,也要注意公共設備、公司設備與公共區域,民眾要確實配戴好口罩,勤洗手,多消毒。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3C/「評測」ASUS Zenfone 8 Flip - 翻轉鏡頭依舊寶刀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