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向全球釋出8千萬劑疫苗 薛瑞福籲拜登優先考慮提供台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出訪、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協商非法移民問題,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公開宣布,美國對全世界的、疫苗發放詳細計畫,並表示總共會提供8千萬劑。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也在昨天發出聲明信,呼籲拜登總統「特別考慮」優先提供疫苗給台灣。

更多新聞: 預約疫苗接種三管道 最快六月中上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號結束哥斯大黎加訪問行程,當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即將展開的「全球疫苗發放計畫」,他這麼說。

美國將向全球釋出8千萬劑疫苗 薛瑞福籲拜登優先考慮提供台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會對全球國家開放,美國從現在到6月底,能取得的8千萬劑疫苗。」布林肯提到,這次將釋出8千萬劑疫苗,總統拜登最快美國時間6月3日,就會公布詳細細節。根據路透社報導,8千萬劑中,有至少2千萬劑會是輝瑞、莫德納與嬌生疫苗,另外6千萬劑則會提供AZ疫苗。

美國將向全球釋出8千萬劑疫苗 薛瑞福籲拜登優先考慮提供台灣

消息一出,去年才曾來台訪問的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也透過任職的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網站,發出聲明,敦促美總統拜登,疫苗分配計畫中應「特別」考慮台灣。薛瑞福提出三個論點,認為第一、台灣有特殊的政治障礙,中共為了實現其專制政治目的,刻意阻撓台灣取得疫苗,第二、台灣人口高度密集,面對疫情先天弱勢,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團體,又因中國壓力無法協助台灣,第三、美國疫情初期,國內防疫設備短缺,台灣當時迅速向美提供關鍵設備、展現友誼,現在台灣正面臨關鍵時刻,更需要美國幫忙。

美國將向全球釋出8千萬劑疫苗 薛瑞福籲拜登優先考慮提供台灣

哈佛前醫學院教授海瑟廷表示,「全球目前沒有足夠的疫苗產能,疫苗需要能本地生產本地配送。」而雖然布林肯透露,美國境內的疫苗廠房正持續提高生產力,讓美國成為「世界疫苗領導者」,但專家認為,比起等大國「分配」,全球各國建造疫苗生產廠,自己的疫苗自己產,才是增加疫苗產能最快的方法。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廣東疫情燒!增15例確診 荔灣區「封區」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