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本外國記者演說 吳釗燮:謝日本提供疫苗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透過視訊,對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他坦言不覺得COVAX此刻會提供台灣更多疫苗,也重磅抨擊中國疫苗外交。

更多新聞: 新北確診數破4000大關!4成感染源跟家人有關侯友宜:端午節勿探親訪友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中國提供快速獲得中國製疫苗,防疫物資及金源的管道,給那些願意與北京達成,政治夥伴關係的國家,然後中國利用這些夥伴關係引誘,或施壓台灣和美國的盟友倒向北京。」

外交部長吳釗燮控訴中國,操弄疫苗外交,藉此尋求海外政治利益,而部分原因是為了對抗美國,增加對台灣的壓力。並直接點名,中國正利用國產疫苗、防疫物資、和金錢援助當誘餌,在中南美洲國家間製造分歧,擴大西半球的影響力。另外他除了感謝日本政府有意提供台灣疫苗,還透露輿論提到的「晶片換疫苗」,其實不太可行,同時坦言直到現在台灣沒有從COVAX得到太多疫苗,發配的速度也不及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巴西疫情嚴峻!民眾群起反對辦美洲盃 總統罔顧人命硬辦 國際足協支持退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