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皇整年不洗澡也沒臭味?獸醫師揭2點:刻意不給聞
獸醫師陳嘉珣表示,貓的汗腺分佈與汗水中的蛋白質含量比狗少,因此不容易有體味。(圖/翻攝「Moin Moin百靈佳殷格翰」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飼養寵物的人通常會分成愛狗派或愛貓派,有些人則是貓狗都喜歡,而有飼養寵物的人都知道,若沒有定期幫愛犬洗澡,一段時間後狗的體味就會非常濃臭,但貓咪就算一整年都沒洗澡,身上卻幾乎沒有臭味。專業獸醫師陳嘉珣指出,貓狗身體汗腺的2大差異,讓貓就算都不洗澡,也不像狗一樣體味重,容易有臭味。

更多新聞: 在家都跟牠們住!啦啦隊女神素顏公開新家生活 自曝「超好養」

就算沒飼養過貓,但走在路上時,只要多觀察流浪貓的動作,就可發現牠們經常有舔毛的行為,然而,這真的是貓咪比較沒有體味的原因嗎?Youtube頻道「Moin Moin百靈佳殷格翰」獸醫師陳嘉珣指出,貓咪的確比較喜歡舔毛,跟狗相比之下也幾乎不會出門,所以比較容易維持身體的清潔程度,但事實上影響貓狗體味最大的因素,則是在於「汗腺」。
陳嘉珣表示,狗身上的汗腺其實跟人類很像,分布在全身各個角落,而且狗的汗水裡面蛋白質的含量比較高,比較容易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分解之後的味道,就像是人類流汗後產生的汗臭味一樣,味道會相當明顯。

貓咪整年不洗澡也沒臭味!  獸醫師:主因在於和狗的汗腺分佈與成份差異
獸醫師陳嘉珣指出,貓的汗腺主要分佈在四肢的肉墊上,狗則是分佈在全身。(圖/翻攝「Moin Moin百靈佳殷格翰」YouTube)
貓咪整年不洗澡也沒臭味!  獸醫師:主因在於和狗的汗腺分佈與成份差異
獸醫師陳嘉珣表示,貓的汗腺中蛋白質含量較少,不容易產生被分解後的臭味。(圖/翻攝「Moin Moin百靈佳殷格翰」YouTube)

陳嘉珣說,貓的狀況就不太一樣,貓咪大部分的汗腺,都是分布在四肢的肉墊上,所以貓咪流汗的時候,走過的地面或桌上,就會留下一個濕濕的小掌印,另一方面,貓咪的汗水裡面蛋白質的含量比較少,所以跟狗狗相比之下,牠們就比較不容易出現汗臭味。


更多新聞: 防疫前線曝辛酸!整天穿防護衣「休息不到2小時」 護理師:讓人喘不過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