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反對沒有用!矢板明夫爆:「日本90%民眾力挺」疫苗援台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披露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的內幕。圖為AZ疫苗。(圖/取自AZ官網)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前證實,研擬部分AZ疫苗提供給台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3)日分析,當初產經新聞獨家報導日本要提供台灣疫苗,其實是日本政府要測試日本輿論和中國的反應,「而現在有90%民眾力挺,還建議政府盡早將疫苗送到台灣,基本上中國反對已經沒有用了」。

更多新聞: 疫情沒下降?李秉穎:單日上升不代表繼續上升

日前《產經新聞》搶先報導日本政府研擬提供台灣疫苗,後日本外務大臣證實此事,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也對政府提出建議應加強台日關係,並盡快將疫苗提供給台灣。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早在周玉蔻主持的網路直播《蔻蔻早餐》中,也披露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的內幕。

矢板明夫表示,其實當初產經新聞報導時日本政府內部還在討論,讓媒體爆出消息主要是看日本輿論的反應,以及中國和台灣社會的反應。

矢板明夫提及,雖然日本訂到3億多劑疫苗,但大部分也還沒有到貨,不夠全日本施打,加上疫苗又是全世界都在搶的物資。矢板明夫指出,產經新聞報導後在日本的雅虎上馬上就有5、6千條留言,而且90%都是贊成,還認為要快送到台灣。

矢板明夫說明,日本輿論的反應讓日本政府認為將疫苗提供台灣是沒有問題的,加上昨天自民黨外交委員會也建議日本政府早日把疫苗送到台灣,日本是議會內閣制,日本執政黨發言權很大,因此基本上「政策(提供台灣疫苗)已經訂下,中國反對已經沒有用了」。

「現在日本正在與AZ修改合約」,矢板明夫說,聽說中國政府有給日本政府和AZ壓力。但他也強調,從這幾天日本政府公開表態來看,這些壓力應該都是沒問題的。就日本內部是否有反對的聲音?矢板明夫回應,日本有很多親中派議員,但目前為止沒有看到日本政治人物公開反對,因為日本快選舉了,現在親中在日本是完全沒有選票的。

矢板明夫分析日本政府這次可能會提供台灣疫苗,協助台灣對抗疫情,除了311累積台日友好的基礎,加上同樣受到中國壓力同仇敵愾,以及蔡英文政府對日外交政策等等,都造成日本輿論對此次捐贈高度力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19間醫院傳人員確診 亞東14例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