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逾2週確診難降 醫:病毒像地鼠冒出來

儘管三級管制17天了,疫情還是不見緩和,醫界分析,病毒已從社區傳到機構,再傳到家庭又傳回機構,不斷輪迴,黃立民形容,會像打地鼠一樣不斷冒出。柯文哲更直言,只能靠施打疫苗,才有防止疫情擴散。但疫苗要施打六成,才能達到群體免疫,陳時中今天喊出希望十月底能達成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498處淹水! 最嚴重4路段曝光 4家戶淹破百公分

確診者收不完,醫院忙翻天。儘管,三級警戒想阻斷傳播鏈,但實施17天了,每天確診數起伏,看不到明顯下降,醫生分析,因為病毒已經從最早的社區擴散到機構,又傳到家庭,再隨著上班、活動又傳進公司或社區,形成感染的無限循環,等於是每個地方都有風險。

黃立民表示,「所以我們面對就有點,像打地鼠一樣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有地鼠冒出來,必須控制它,病毒所在的地方太廣泛,我們如果勉強回到二級,很快的病例又會增加,我們又得強迫回到三級,所以要勉強回到二級,我覺得不是很樂觀。」

三級警戒逾2週確診難降 醫:病毒像地鼠冒出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防止疫情的擴散有兩個方法,一個公衛的手段,一個是打疫苗,所以有時候會覺得疫苗,不見得要按照總人口,平均的分配因為它恐怕可以,要把打疫苗當做是防堵,疫情擴散的一個工具。」

柯文哲也強調,疫苗才是控制疫情的關鍵!但台灣先前,包含15萬劑莫德納,加AZ只有87.6萬劑,6月3日單日接種5.4萬人次,累積施打62.1萬人次,換算接種率只有約2.6%,距離專家認為,至少要三成接種率,還差很遠!

三級警戒逾2週確診難降 醫:病毒像地鼠冒出來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到目前來講,還是以這樣量進來,也是沒有辦法達到群體免疫,如果能夠在10月底,能夠達成那樣的目標,我們認為就是能夠即時的,運用我們能夠有的量能,做一個最好的分配」,隨著日本贈送AZ疫苗抵台,6月得到200萬劑疫苗的承諾兌現,就看8月底能否順利累積1000萬劑疫苗。但接種AZ兩劑至少間隔8週以上,推論最快10月才能達成,在疫苗沒能廣泛施打之前,疫情只怕會反覆升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拚加快疫苗施打 百合公義協會發文:疫苗作戰-學習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