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清道夫!「埋葬蟲」專解決腐爛動物屍體

自然界無奇不有,有一種昆蟲專門吃動物的屍體,為了避免被其它昆蟲搶食,牠們還會將屍體藏進地底下;特殊的行為,被稱為是「埋葬蟲」。埋葬蟲專門解決腐爛的動物屍體,成了自然界重要的清道夫。

更多新聞: 五月天阿信丟「超優渥條件」籲粉絲別出門 網讚:防疫大使是你!

在人類沒注意到的角落,有一群從事衛生工作的昆蟲工人,默默將消逝的生命殘屑,化作養育新生命的能量,讓地球上的物質得以循環利用。

自然界清道夫!「埋葬蟲」專解決腐爛動物屍體

台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黃文伯副教授表示,「我們實驗室剛好是專門研究,尼泊爾埋葬蟲行為,因為牠們算是一種,狹溫適寒性的昆蟲,牠們沒辦法在溫度很高的地方繁殖。」

自然界清道夫!「埋葬蟲」專解決腐爛動物屍體

尼泊爾埋葬蟲埋葬屍體之前,會先對屍體加工處理,利用大顎移除內臟,並且拔除屍體上的毛髮,接著牠們會用六足搖動屍體,將屍體周圍的土壤翻鬆,使屍體漸漸陷入土壤裡頭。

自然界清道夫!「埋葬蟲」專解決腐爛動物屍體

台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黃文伯副教授表示,「牠會在牠腹部第五節背板上面,會有兩條銼線,那這兩條銼線剛好就會,卡在牠的翅鞘的位置,所以牠的翅鞘下緣地方,會有兩條脊,牠就會在腹部擺動過程中,這銼線就會摩擦牠的脊,而形成嗡嗡嗡的聲音。」自然界清道夫!「埋葬蟲」專解決腐爛動物屍體雌雄埋葬蟲的叫聲並不一樣,雄蟲的聲音低沈,通常用來示威和求偶,雌蟲聲音比較高亢,用來招呼幼蟲到身邊來餵食,經過一個月的蛹期,牠們就會羽化為成蟲爬出蛹室,離開墓穴的新世代,跟牠們的父母一樣,開始尋找動物屍體,將死亡轉換為生生不息,是牠們最神聖的使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打AZ疫苗釀血栓 變賣家當籌70萬自費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