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嫁給歐巴好浪漫?南韓4成外配慘遭家暴

南韓偏鄉地區近幾十年來,一直苦於男女比例失衡、人口老化等問題,而地方政府想出的解方,就是讓單身的南韓男子迎娶外國女性,而近五年來又以來自越南的女性,為南韓人擇偶大宗。

這些成為外籍新娘的越南女性,不只對南韓流行文化充滿嚮往,也希望藉由遠嫁海外,帶給家鄉親友更好的生活。但當她們來到南韓後,卻必須面對文化和語言的巨大隔閡,導致家暴等狀況層出不窮,成為兩國間的嚴重社會問題。

更多新聞: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中國廣東封城普篩

|南韓外配人數破16萬大關 越南籍佔逾4成|

越南這處閑靜的農村裡,隨處可見外牆五彩繽紛的透天厝,這些都是遠嫁南韓的越南女性,資助娘家建造的全新豪宅,父母們談起嫁往他鄉的女兒,語氣中也滿是得意。

據官方統計,南韓的外籍配偶人數已突破16萬大關,等於每十名已婚女性中就有一個是外國人,其中越南就佔了4成以上,位居第一,每年都有約6000名年輕女孩,遠赴異鄉與南韓男性結婚。

韓劇的浪漫情節和絢麗街景,讓無數越南女孩心生嚮往,除了五光十色的流行文化外,強大的經濟實力,更是許多越南女性爭先恐後選擇前往南韓的最重要原因。

全球/嫁給歐巴好浪漫?南韓4成外配慘遭家暴

|韓偏鄉性別比例嚴重失衡 1980年代興起外配潮|

但南韓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外籍配偶需求?原因就出在偏鄉地區近數十年來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年輕女性為了工作和尋找更好的伴侶,紛紛選擇前往大都市生活,男性則在傳統觀念下,留在鄉下看顧父母和土地。眼看農村地區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南韓地方政府於是從1980年代起,鼓勵男性與外國女性通婚。

這些南韓王老五為了找到人生春天,來到越南後平均得砸下超過33萬的仲介費,求助當地跨國婚友社。雖然越南絕大部分跨國婚仲業者,都是非法經營,但生意依舊絡繹不絕。

百名佳麗任君挑選,宛如古代帝王選妃儀式,除了面談現場人滿為患外,仲介業者也在網上大肆宣傳,要吸引更多年輕女性參與媒合。即使武肺疫情爆發後,各國飛航往來備受限制,但去年仍有超過3000名越南女子飛往南韓,要靠婚姻扭轉人生。

全球/嫁給歐巴好浪漫?南韓4成外配慘遭家暴

|年齡差距大、語言隔閡等 韓越跨國婚姻問題多|

越南女性深怕錯過良機,沒多做考慮就決定遠赴異鄉結婚,但當中卻存在許多疑慮。據官方2017年的調查,選擇跨國婚姻的南韓男性平均年齡為43.6歲,但外籍配偶平均歲數卻僅有25.2歲,而除了年齡差距外,其他如文化、語言的隔閡,也都為跨國婚姻增添更多風險。

家庭內真實上演的暴力行為讓人看得怵目驚心,2019年7月,一名金姓男子持續毆打越南籍妻子長達3小時以上,當這段影像被上傳網路後,警方立即出動逮捕了這名男子,但他卻聲稱其實自己也很委屈。

全球/嫁給歐巴好浪漫?南韓4成外配慘遭家暴

跨國婚姻引發的家庭暴力,在南韓已並非罕見個案,據2017年一項官方調查,有超過4成外籍配偶曾遭受家暴,甚至還發生過多起外配遭丈夫殺害的慘劇。

一名離婚後自南韓返國的女性,當初就是參加了跨國婚友社的媒合活動,隔天立馬和選中自己的男性訂婚。她婚前雖然熱愛南韓流行文化,卻幾乎連一句韓語都不會說,丈夫也不允許她隨意外出,讓獨自身處異鄉的她備感孤寂,最後這場異國姻緣不過半年,就敵不過嚴重分歧,以離婚返鄉黯然收場。

|跨國婚姻充滿風險 越南女:為了下一代犧牲|

韓越跨國婚姻成為嚴重社會問題,兩國官方都動起來,加強取締不法業者、設下更多法規限制,仲介業者則替年輕女性開設婚前語言訓練班。

教室裡講師們不只教導基礎會話,她們也必須了解南韓的民情文化,以求更能融入新環境。即使跨國婚姻充滿風險,但仍有無數女性前仆後繼,有人就表示「我希望給我和我的下一代更好的生活,所以我準備在婚姻中做出犧牲,離鄉背井去結婚」。

全球/嫁給歐巴好浪漫?南韓4成外配慘遭家暴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開齋節群聚、變種病毒肆虐 馬來西亞疫情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