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剛果,東部的尼拉貢戈火山22號大噴發,熔岩摧毀17座村莊,奪走至少32條人命,還造成10萬人無家可歸。尼拉貢戈火山是全球最活躍、也最危險的火山之一,每隔幾十年就會大噴發,往年當局都會提前示警,但這回卻毫無預警,讓當地民眾驚慌失措,而災後救援才剛開始,當局又警告,火山隨時可能2度噴發,再度引爆40萬人大逃難。

更多新聞: 全球/嫁給歐巴好浪漫?南韓4成外配慘遭家暴

【剛果火山爆發 岩漿吞噬村莊 天空一片血紅】

沉寂了19年之後,尼拉貢戈火山22號晚間再度噴發,滾燙熔岩朝山腳下200萬人口的果瑪市襲來,一路吞噬17座村莊,把原本深沉寧靜的夜空染成一片血紅。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剛果火山爆發釀逾30死 170多名兒童失蹤!】

眼看寬度超過800公尺的熔岩,節節進逼,民眾紛紛收拾家當逃命,但還是有30多人不幸喪生,其中9人死於車禍,4人在越獄時被擊斃,還有2名逃犯被燒死。另外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至少150名兒童在混亂中與家人失散,還有超過170名兒童失蹤。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擁「永久熔岩湖」奇觀 大批遊客登尼拉貢戈火山】

尼拉貢戈火山地處東非大裂谷,毗鄰烏干達和盧安達,是全球最活躍、也是公認最危險的火山之一。主火山口直徑2000公尺,深250公尺,擁有世上罕見的永久熔岩湖,平常時期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不遠千里而來,朝聖兼健行。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空氣佈滿有毒氣體 遊客冒死登火山賞奇觀】

除了在當地十分活躍的叛軍,火山煙霧和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也是一大安全威脅。但儘管如此,遊客仍一步一腳印,爬上海拔近3500公尺的火山頂部,為的就是近距離欣賞這驚心動魄的自然奇觀。

尼拉貢戈火山從1882年起,每隔幾十年就會大噴發,讓距離火山僅有19公里的北基伍省省會、果瑪,多次慘遭熔岩洗禮。

【距尼拉貢戈火山僅19公里 果瑪市慘遭岩漿洗禮】

尼拉貢戈火山上次大噴發,則是在2002年,當時造成約250人死亡,50萬人無家可歸。根據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當年熔岩覆蓋了13%的果瑪市區不到一天就摧毀了1.5萬棟房屋,30萬人逃往鄰國盧安達避難,2002年火山爆發後熔岩以高達100公里的時速湧下山坡因為這裡的熔岩 矽含量低(易於流動)這也意味著 這裡的熔岩層很薄,植物很快就會長回來。

2002年火山大噴發,當局早在幾天前就發出警告,但這回卻毫無預警,直到天際突然染紅,又斷電斷訊,民眾這才驚覺火山噴發了。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火山噴發毫無預警 斷電斷訊民眾緊急逃難】

火山無預警噴發,讓不少果瑪居民驚慌失措,官方直到幾個小時後,才下令撤離,但民眾早就紛紛打包、舉家逃難。衣物、炊具和床墊等家當,只要搬得動的全都扛上,有人甚至連牲畜也一起帶走。主幹道幾乎被人潮車潮塞爆。

還好熔岩最後在果瑪市區幾百公尺外停了下來,但沿途4千多棟房屋慘遭摧毀,2萬多人痛失家園。生死關頭,這名68歲婦人丟下臥病丈夫獨自逃命,內心備受煎熬。

【衣物、家當全扛上 居民舉家逃難塞爆幹道】

至少2萬5千人逃往西北邊的薩克,約8千人則越過邊境,連夜逃往盧安達,隔天返家查看,只見大片家園都被熔岩覆蓋,上頭還冒著白煙,部分民眾竟忙著擺pose,打卡拍照。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火山停止爆發餘震不斷 地面裂縫綿延百公尺】

不過火山雖然停止噴發,餘震卻不斷,截止25號就有近300起,好幾棟房屋被震毀,地上還出現大大小小的裂縫,其中兩條甚至綿延數百公尺。

果瑪居民表示,「裂縫就在我家對面,昨天還很小 但今天擴大了,我們真的很害怕 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怕路會塌陷 擔心孩子會掉進去。」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尼拉貢戈火山恐2次爆發 當局急撤40萬人】

不只地震頻頻,當局還警告,果瑪市和鄰近基伍湖下方地底偵測到岩漿活動,火山隨時可能2次噴發。如果不幸從基伍湖底下噴發,恐怕點燃湖底沼氣、引發大爆炸,波及果瑪市區和鄰國盧安達的吉塞尼市。當局緊急對10個高風險區的居民,發布撤離令,40萬人爭相逃難,但很多人根本不知該何去何從,徬徨又無助。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長期內亂+疫情+飢荒等 剛果人民生活苦難】

其實在民主剛果,苦難早已是家常便飯,尤其是東部地區,民眾長期生活在戰爭與叢林叛軍的陰影下,2020年因為內亂而流離失所的人,就有200萬人,揮之不去的伊波拉病毒等疫情和飢荒,更加劇人道危機。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剛果逾2700萬人挨餓 火山爆發雪上加霜】

2700萬人挨餓度日,相當於民主剛果近1/3的人口。苦難無解,火山又來搗亂,問題雪上加霜。

逃難潮持續湧入鄰近城鎮,災民安置、衛生保健都面臨挑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派小組,前往受影響的地區馳援,包括在薩克及其周圍安裝氯化供水站,以防霍亂等傳染病爆發。

全球/剛果火山大噴發! 滾燙岩漿摧毀17座村莊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看不見的敵人!駭客趁「疫」作亂勒贖企業